CASHL名师讲堂第19期《“中立主义”的挑战:冷战前期美国对印尼的外交政策》成功举办

1591587893997135.jpg

2020年5月22日晚19:00-21:00 ,由CASHL主办、厦门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九期名师讲堂《“中立主义”的挑战:冷战前期美国对印尼的外交政策》成功举办。本期讲堂特邀主讲嘉宾为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印尼研究中心高艳杰副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图书馆钞晓鸿馆长担任主持人。

本期讲堂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高艳杰老师以人们对印度尼西亚认识中容易忽略的“印尼曾经拥有社会主义阵营之外最庞大的共产党组织”为切入点,引领听众朋友们进入讲堂。高老师首先介绍了冷战前期美国对印尼外交政策研究可利用的原始档案资源,接着围绕二战后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印尼”、美-印尼“友好”关系的形成过程与波动、“外岛叛乱”、“西伊里安争端”和“印马对抗”三大事件各自对美-印尼关系的影响及美国采取的政策与变化,最后探讨了对美-印尼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的“九·三〇事件”,同时围绕着这些论述与介绍,从领土争端、经济援助、中苏竞争、印尼内政、美国外交战略、冷战局势演变等方面重点讨论。最后,高老师总结了冷战前期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的演变、美国在整个过程中如何定义印尼在外交战略中的价值,以及因何而做出政策性调整。高老师认为整个过程中美国政府基本处于被动和无奈状态,即便在比较主动介入的外岛叛乱事件中最后亦以失败而告终。高老师通过对印尼外交的分析充分呈现了冷战国际史的领军人物约翰·盖迪斯(John Gaddis)所讨论的“尾巴摇狗”(tails wagging dogs)现象:印度尼西亚充分利用了冷战时期美国和中苏对立所造成的国际局势,同时从中美苏三方获得政治支持和资源,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讲演结束后,主持人钞馆长对高艳杰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随后进入交流与互动环节,听众踊跃提问。高老师在这个环节与大家相继探讨了中美关系对印尼发展的影响、印尼外交政策特点、苏哈托时期印尼对美外交政策等问题,交流区气氛热烈,讲堂持续到21:00结束。

二维码.png

扫码回听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