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ASHL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在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在全社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为进一步优化资源与服务,为全国人文社科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文献保障,2022年10月25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CASHL”)2022年中心馆馆长联席会如期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领导、北京大学校领导、CASHL管理中心和各中心馆负责人、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齐聚线上,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与存在的问题,部署和讨论2022年工作,审议《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经费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交流问题,碰撞思想,探讨CASHL资源服务发展的新方向。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 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和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分别致辞,会议由CASHL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主持。

1666872061865250.jpg

孙庆伟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CASHL项目是教育部为加强人才培养和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而设立的文献基础设施项目,致力于建设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的共享平台。在教育部的指导下,CASHL管理中心组织国内具有学科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和区域优势的高等院校图书馆通力协作,有计划、成体系地收集引进和整合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质学术文献资源,逐步优化了区域高等教育资源,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CASHL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以国家需求和教学科研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加强资源内容建设,深入拓展服务,努力寻求多方面合作,继续推动全国范围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保障高效率、高水平的文献信息服务。

谭司长指出CASHL面对新形势召开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总结部署,表彰优秀,修订办法,正当其时,并结合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深刻解读,对CASHL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上来,二十大对国家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很多工作与图书馆发展紧密相关,涉及到哲学社会科学。二十大报告是风向标、晴雨表也是今后工作的遵循;把方向和重心对标到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来:哲学社会科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把管理和服务落实到高质量零风险上来:要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以育人为目标,坚持以共享为追求,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坚持以安全为底线。

陈建龙表示CASHL各中心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自信心和责任心,持续深化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融合发展,加强与国家科技系统、文化系统、文献资源平台协同发展,让更多的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师生,实现资源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他还回顾了CASHL的建设历程和40年以来的建设成果,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下“两个办法”的修订具有充分的必要性,有利于推进CASHL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陈引驰强调了文献资源对人文社科学者教育研究的重要意义,认为CASHL在资源共享、共建服务、深化推广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已经形成强大的国内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复旦大学图书馆作为两个全国中心之一,全力支持和配合管理中心实施资源的整体规划和建设,并依托CASHL经费积累了大量的外文图书、期刊、数据库资源,不仅为本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撑,也为全国学界提供了服务保障。未来将继续与各位业界的同仁团结奋进,推动文献资源协调建设取得更大的进展。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总结了CASHL2021年工作及2022年工作要点,并对CASHL下一步工作做出全面规划。CASHL管理中心秘书长喻爽爽对“运行管理办法”和“经费管理办法”的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主要变化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北京大学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冯英,CASHL全国中心、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乐,CASHL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北京大学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曾丽军分别介绍了2021-2022年CASHL文专图书订购、印本期刊订购、电子资源采购、服务等工作进展及相应的业务规范修订要点。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水平汇报了2021年度CASHL项目服务情况,并表示2022年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引进出版物的学术质量和内容安全,保障境外纸本文献订购顺畅和电子资源访问顺畅。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宣读了2021年CASHL优质服务奖、特别贡献奖和先进个人名单。

会议特别设置交流环节,集体审议、讨论“两个办法”的修订,讨论气氛活跃热烈,教育部社科司段洪波处长表示CASHL是社科司主管的两个重要项目之一,“两个办法”的修订是在2013年的版本上做的一次大的修订,希望能够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尽快印发作为项目执行的依据,保障项目更加合规合法地运行,取得更好的绩效。近几年经费大量削减的问题也将积极向财务司争取,特别是小语种资源采购经费争取有所增长。对各中心馆对项目的投入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CASHL项目的发展。CASHL管理中心、各中心馆负责人、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代表踊跃发言,代表们普遍认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谭司长对二十大报告的解读和精神传达对CASHL及各中心馆、成员馆的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CASHL各项工作需要各馆共同团结奋斗,做好战略保障。同时,认为管理办法的修订是新环境下适应新要求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动态的调整是对CASHL发展的有利促进,也为CASHL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的保障。对于CASHL的服务平台升级、复本采购原则、小语种资源建设与服务等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

最后,陈建龙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谭司长和孙校长莅临指导工作,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报告对教育相关的论述和要求,明确CASHL未来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感谢中心馆、成员馆知难而进,精诚合作,CASHL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支持。陈建龙强调CASHL项目所具有的独特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应继续坚持共建共商共治共享方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各中心馆、成员馆将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团结一致,创新驱动,共同发展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新格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