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名师讲堂第23期《17-18世纪英国与中国的地方治理术》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2日晚19:00-20:30,由CASHL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名师讲堂《17-18世纪英国与中国的地方治理术》成功举办。本期讲堂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仰光副教授为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研究馆员担任主持人。

本期讲堂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19世纪通常被认为是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全面拉开差距的历史时代;与此同时,这种差距通常被认为是基于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在经济结构和政治体制上既已存在的本质差异而造成的。但是,近年来学者们逐渐开始反驳这一观点。研究表明,在17-18世纪,作为西方世界代表的英国与作为东方世界代表的中国不仅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构上存在着诸多共性,而且在基层社会的治理手段上也有着颇多相似之处。因此,在历史比较的视野中厘清中、英两国同一时期的社会发展路径,就有着重大的学术意义。

高仰光老师援引丰富的史料,从客观的角度比较了17-18世纪英国和中国对地方进行治理的经验,发现在17-18世纪这一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浪潮袭来之前的时间范围内,英国和中国基层治理的手段呈现出相对一致的结构。高老师总结道:除了法律出于政治目的的规定之外,其实社会有自己发生、发展、变化的基本逻辑。任何一个时代的社会治理,都不应当轻视或者忽略这些在基层社会当中本来就存在的东西。如果不承认它们,我们有可能就会在治理过程当中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就有可能要走更多的弯路。

讲演结束后,主持人宋馆长对高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随后进入交流与提问环节,观众们纷纷感谢和称赞高老师精彩的讲座,并在交流区踊跃提问。高老师对大家提出的“研究中用到的文献”、“伦敦的地方治理与不列颠其他区域的差别”、“中国在后期的近代化发展中没有发展出市民社会的原因”、“对钱穆先生所说明清时期体制更加集权的看法”、“行政权力会不会随着社会治理事务的增多而扩张”,以及“关于中英治理不同模式的例证”等问题,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1600845903561784.jp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