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名师讲堂第24期《韩国汉文典籍与中韩关系史研究》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6日晚19:00,由CASHL管理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十四期名师讲堂《韩国汉文典籍与中韩关系史研究》成功举办。本期讲堂特邀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教授、山东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宝全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座以在线直播的形式推出,面向全国听众,四百余名观众加入直播间收看了讲座。

刘宝全教授在讲座中引经据典,对朝鲜王朝时期的文书编撰和官修史书以及《朝鲜王朝实录》中的中韩关系史文献进行介绍。对朝鲜王朝时期的中央官府设置情况详细说明,将编撰朝鲜王朝实录时所使用的资料包括《春秋馆时政记》,前王在位时史官所作的史草,《承政院日记》,《议政府誊录》、《日省录》、实录厅与实录的编撰、事大交邻文书等主要政府机关的记录进行简介。并对朝鲜王朝实录中涉及到‘朝鲜与明朝的朝贡册封关系’、‘朝鲜与中国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训民正音的创造与中韩文化交流加以呈现。

在互动交流环节观众们纷纷感谢刘教授精彩的讲解,并在交流区踊跃提问。刘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相关研究所用文献、“韩国国家图书馆收藏中国古籍的情况”、“关于朝鲜的小中华思想产生的起源与发展”、“韩国人对汉文文献的了解程度”、“朝鲜为何诚心事大明朝”、“《燕行录》的具体介绍”、“对于《承政院日记》或史草这些一手资料是否比《朝鲜王朝实录》这些二手史料更具有价值”等问题予以耐心、详细地解答,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