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士《中国近代海关档案的形成、分布与利用》

讲座题目
中国近代海关档案的形成、分布与利用
主讲人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 李娜娜
讲座时间
2018年6月28日19:00-20:30

主持人: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 程焕文教授

内容简介:

中国近代海关档案文献史料价值颇高,有“近代史资料中的瑰宝”之称,且数目极大,目前仅我国大陆地区保存的数量就多达20万余卷(册)。海关档案文献的编研和利用工作始于20世纪30年代,到目前为止海内外整理出版的海关档案文献资料选编、汇编已有40余部,极大的促进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本主题关注的问题有三:如此大规模的档案文献是如何形成的?该类档案文献的分布和出版情况究竟如何?如何有效利用该类档案文献?希望通过这些内容的讲述能够有助于近代海关档案文献的利用。

主讲人简介:

李娜娜,博士,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粤海关档案研究、中国近代海关史。主持广东省社科基金“粤海关档案形成机制和内容构成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文献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研究”,参与广东省档案局馆委托项目“粤海关档案整理、修复与出版研究”等。在《海洋史研究》、《历史档案》等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若干篇。

 

回听二维码

image.pn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