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的知识产权若干问题研究

年度
2018
学校
山东大学
作者
李修波、姚传义、程蓓、薛冰(莱商银行)、李瑛、芮晓晨、宋西贵、董晓华、刁为民、贺志刚

       一般而言,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是指对有高度价值的文本、图像和科学数据等文献信息收集、加工、整理后,通过CASHL和图书馆之间的网络互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一种模式。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促使文献信息在CASHL成员馆之间流通,使文献信息需求者不出所在学校,就可以通过CASHL文献传递系统及时、有效地获得文献信息的代查、代借、代复制、定向、定题等服务。这些服务,涉及到知识产品的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知识产权权利的行使,与现行知识产权制度有着紧密而复杂的关系。对世界各个国家、国际组织的知识产权制度中有关法律和规定进行研究,不管对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的开展,还是CASHL管理中心的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课题以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中经常涉及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切入点,对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过程中的侵权和行使权利,合法与非法,权利和限制等若干问题进行研究,并为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挖掘合法性建议,以规避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过程中存在或潜在的法律风险。

       一般的知识产权研究,常从侵犯知识产权的结果出发,反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及其违法性。该课题从我国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和侵权行为的法律构成出发,来研究CASHL文献信息服务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这对有效避免知识产权侵犯行为的风险,更有参考价值。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