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世纪中国与英国的地方治理术

讲座题目
17-18世纪中国与英国的地方治理术
主讲人
高仰光
讲座时间
2020年9月22日


报告摘要:19世纪通常被认为是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全面拉开差距的历史时代;与此同时,这种差距通常被认为是基于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在经济结构和政治体制上既已存在的本质差异而造成的。但是,近年来学者们逐渐开始反驳这一观点。研究表明,在17-18世纪,作为西方世界代表的英国与作为东方世界代表的中国不仅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构上存在着诸多共性,而且在基层社会的治理手段上也有着颇多相似之处。因此,在历史比较的视野中厘清中、英两国同一时期的社会发展路径,就有着重大的学术意义。

主 讲 人:高仰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律史学者,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法律史、西方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法律的现代性、古代地中海世界的法律秩序、自中世纪至近代的法学变迁史、法律与语言的动态关系等等话题,代表作品包括独著《萨克森明镜研究》、译著《欧洲法律简史》等。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宋姬芳 常务副馆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