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名师讲堂即将开播】5月22日19:00“中立主义”的挑战:冷战前期美国对印尼的外交政策

1588906232905498.jpg

讲座时间:2020年05月22日19:00--20:30 

主持人:钞晓鸿(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图书馆馆长、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明清史、环境史、水利史研究。

主讲人:高艳杰 副教授

历史学博士,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印尼研究中心副教授,兼侨务与外交系副主任,曾先后在《世界历史》《中共党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曾多次赴美国、印尼、新加坡等地调研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目前主要从事冷战时期美国对印尼政策、中国与印尼关系研究。

讲座梗概:

印度尼西亚通常被视为冷战时期典型的“中立主义”国家,作为东南亚领土面积最大、战略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印尼在冷战初期即成为两大阵营竞相拉拢的对象,于此时同它还是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而其境内的“印尼共”也曾一度是社会主义阵营之外规模最大的共产党组织。印尼在国际社会中多重身份的交织及其与主要大国关系的复杂性为学者深度剖析冷战中的第三世界问题提供了重要案例。本次讲座将系统探讨冷战前期美国政府对印尼战略价值的判断、基本逻辑和底线,以及美印尼关系的历次波动的历史过程,并据此管窥冷战中第三世界国家“尾巴摇狗”的机理,同时透过美印尼之间的互动呈现美国政府在面对“中立主义”国家时的困惑与无奈。

1588906367820005.png

主持人钞晓鸿教授 


1588906498930672.png

主讲人高艳杰副教授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