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7月17日-18日,“第二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和兰州大学联合主办,兰州大学图书馆承办,论坛主题是“中国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共享服务”。来自海内外8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专家、学者11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tu3.gif
        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主持17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欢迎会议代表的到来,并转达了教育部领导对本次大会代表的亲切问候。兰州大学副校长景涛教授致辞。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v,李国庆教授及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分别代表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和国内参会代表致辞。学术报告由朱强主任主持。围绕本届会议主题,大会共安排了三个主旨报告,分别是CASHL管理中心肖珑副主任和关志英秘书长做的《中国周边国家文献的国家保障研究》,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亚洲研究馆员柳瀛作了《北美的东南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东亚馆馆长杨继东所作的《北美地区对中亚、西藏和丝绸之路研究的历史及相关资源的收藏》。专家们从宏观角度,展现了大陆和北美高校对周边国家文献收藏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构想。 
        在接下来的大会报告中,来自伯克利加州大学图书馆的周欣平副馆长、吉林大学的李朗达副馆长、香港城市大学的徐鸿副馆长等9位大会报告人以个案研究方式,从个体图书馆出发,分别介绍了海内外高校图书馆对于珍稀日韩文献的收藏、整理及利用;北朝鲜、蒙古、俄罗斯及东欧文献的馆藏建设;东北亚、东南亚、南亚研究文献采集的现状与资源共享前景。 
        7月18日,按照会议主题,13个大会报告分两组同时进行。与会学者就中国周边国家语种文献的采选政策、整理与编目、区域研究资料中心建设、用户服务及地域共享思路展开探讨。重点研讨了周边国家特色馆藏建设相关主题,包括拉祜、回鹘、旧版日本文献、越南文献等,也包括古籍文献资源如梵蒂冈图书馆馆藏中国周边国家古代写本文献、复旦大学图书馆藏朝鲜汉籍述略等。 
        在大会闭幕式上,朱强主任作了会议总结,他说:“经过一天半的大会发言和分组发言及讨论,相信与会代表都有不少收获:知识、经验、友谊等等。本次论坛收到了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北美、欧洲等近50家高校的47篇投稿,经会议组委会认真评选,遴选出其中26篇作为大会发言报告。”朱强主任对大会主旨报告作了点评,对其他报告作了概括。他说:“本次论坛加深了中国与海外高校图书馆在区域研究文献资源建设方面的相互了解,也将有力推进在这一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未来更好地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提供文献支撑与保障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郑力人馆长在闭幕辞中感谢会议承办方兰州大学图书馆的周到安排和会议代表的热情参与,共同造就了本次论坛的高效和极富成果。他说:“我们的论坛的定位明确,就是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论坛就是我们的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的平台。期待下次论坛再相聚。”最后,肖珑副主任宣布论坛闭幕。 
        中国走向国际化,和周边国家关系很重要,相关文献的建设也很需要。正如伯克利加大周欣平副馆长所说,美国的国家关系得益于二次大战后开始的区域研究,而中国越走向国际化,区域研究就越重要。在当今讨论新技术、发现系统、共享空间、关联数据等热点问题时,“中国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会议主题似剑走偏锋,但是出乎意料地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为我国区域学的未来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基础。从资源建设的角度看,本次论坛是一项对国家发展、国家战略很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很多会议代表表示这是一次深层次的、平等交流的学术会议,受益匪浅。至此,“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作为论坛的主办方,CASHL将会继续为中美高校图书馆的交流搭建平台,为增进中美高校图书馆事业的交流和发展做出十分的努力和贡献。 
        本次论坛的大会报告及相关资料均已上传至会议网站(http://www.cashl.edu.cn/portal/saalForum2/index.htm),面向海内外用户免费开放获取,欢迎访问。特别鸣谢方正阿帕比公司对本次会议的独家赞助。

  • 各有关高校图书馆馆长:

    为进一步拓展中美图书馆员的合作,深入探讨特定区域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共享服务,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管理中心(CASHL)、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和兰州大学共同主办的 “第二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拟定于2013年7月16日~20日在兰州大学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共享服务”,涉及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俄罗斯和外蒙等多区域、多语种文献。自2013年1月发出征文通知后,已收到来自大陆、港台和北美等近五十家高校图书馆的大量投稿。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将有力推进中美图书馆员在区域研究文献资源的建设和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提供文献保障方面的深度合作与发展。
    兹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CASHL管理中心,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兰州大学 
    承办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

    二、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3年7月16日至20日(16日全天报到) 
    会议地点:兰州大学 
    报到及住宿地点:兰州飞天大酒店

    三、会议主题:中国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共享服务 
    包括如下分主题: 
    1. 东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2. 东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3. 南亚和中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4. 外蒙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5. 俄罗斯(特别是远东地区)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6. 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整理与编目 
    7. 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 
    8. 用户对周边国家文献资源需求 
    9. 有关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出版情况 
    10. 收集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俄罗斯和外蒙文献资源的图书馆组织

    四、费用安排 
    提交论文全文或演示稿(PPT)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一位免收注册费(其他作者将收取700元/人注册费)。与会者交通、住宿费用自理。当地用餐费及参观费用由主办方统一安排承担。本次会议由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赞助。

    五、报名方式及要求: 
    代表均为主办方邀请,中外参会者合计70人左右。 
    请参会人员填写《参会回执》,发送至兰州大学图书馆会务组联系人。 
    报名截至日期:2013年6月7日

    六、会务组联系方式:

    1. 兰州大学图书馆
      张继忠,兰州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
      0931-8915470,zhjz@lzu.edu.cn
      陆为国,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0931-8912453,luwg001@gmail.com


    2. CASHL管理中心
      王晶晶,CASHL服务主管
      010-62767165,wangjj@lib.pku.edu.cn

       下载完整的会议通知及回执单


  • 2011年10月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了以“地区研究与高校图书馆”为主题的首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来自大陆,港台和北美近70名图书馆员和相关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首届论坛为中美图书馆员在区域学研究文献资源的建设和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提供文献保障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展开中美图书馆员的合作,深入探讨特定区域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共享服务,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第二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 将于2013年7月16日至20日在兰州大学图书馆召开。 
    会议有关事项如下。

    一、会议主题:中国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共享服务 
    分题: 
    1. 东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2. 东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3. 南亚和中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4. 外蒙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5. 俄罗斯(特别是远东地区)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使用/研究 
    6. 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整理与编目 
    7. 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 
    8. 用户对周边国家文献资源需求 
    9. 有关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出版情况 
    10. 收集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俄罗斯和外蒙文献资源的图书馆组织

    二、会议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管理中心 
    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 
    兰州大学

    承办: 
    兰州大学图书馆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3年7月16日-20日 
    (16日报到,17-18日会议,19-20日文化参访) 
    地点:兰州大学 
    参访:青海塔尔寺、青海湖、日月山等。

    四、会议费用 
    免注册费,用餐与文化参访由主办方承担,赴会旅费与旅馆费用由参会者自理。

    五、会议语言 
    中、英文。

    六、会议论文

    1. 参会者需提交书面的中文或英文的演示稿或论文。

    2. 2013年3月31日前,将包括题目,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方式(含电子邮箱),长度不超过中文500字或英文800个单词,文档格式为 Word的摘要提交会议组委会 (中方:guanzy@lib.pku.edu.cn ,美方: lz14@cornell.edu )。

    3. 会议主办方在2013年4月30日前完成评审,发出参会邀请。

    4. 受邀参会者于2013年6月10日前提交完整演示稿或论文。

    5. 演示稿和论文写作和格式要求:

    甲. 演示稿需表述完整,详略适度,使参会者仅阅读内容亦能了解作者的论点,论据和结论。其格式为(1)标题;(2)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信息;(3)正文。 
    乙.论文格式为:(1)标题;(2)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信息;(3)中文500字以内或英文800个单词以内的摘要;(4)3-7个关键词;(5)正文;(6)使用Word文档。

    1. 如可能,建议演示稿和论文摘要能中英对照。

    七、联系人 
    中方:关志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秘书长 
    电话:86-10-62753503
    电传:86-10-62760570
    电邮:guanzy@lib.pku.edu.cn

    美方:郑力人,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专业委员会主席 
    电话:607-255-5759
    电传:607-255-8438
    电邮:lz14@cornell.edu

    应邀投稿的图书馆名单:

    CASHL中心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在周边国家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方面有一定特色的特邀图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大学暨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宁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图书馆   

    注:
    其它院校如在周边国家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方面有一定特色、并有兴趣投稿者,请与会议联系人联络。
    美方: 
    北美东亚图书馆,及相关欧洲和澳洲汉学图书馆,约50余个。

    主办/承办单位介绍

    1.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中国国家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网络,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平台”。CASHL的建设任务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和收藏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采用集中式门户和分布式服务结合的方式,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服务体系,为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工作者提供综合性文献信息服务。 
    CASHL的资源与服务体系由2个全国中心、5个区域中心和10个学科中心构成,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CASHL的全国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区域中心设在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学科中心设在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CASHL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 
    CASHL网址:http://www.cashl.edu.cn/portal/index.jsp

    2.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

    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是一个在美国注册的专业图书馆员的学术组织。其宗旨是为北美的中国研究图书馆员提供一个开展学术活动,交流专业经验,共享信息资源,促进合作的平台,籍此推动以文献资源研究为主的中国研究的发展。学会的学刊为《天禄论丛》。

    3.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创建于1909年,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政法学堂。1945年定名为“国立兰州大学”。1996年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1年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行列。现有6个校区,35个学院、研究院,2所附属医院、1所口腔医院。校园面积为3,828亩。自建国以来,已为国家培养10万多名各类人才,他们中有许多人成绩卓著,成为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及优秀管理人才。现有在校本科生19,858人,研究生10,565人。 
    兰州大学的科学研究素以基础研究见长,同时广泛开展应用研究。科学研究体现出两大优势:一是传统优势,尤其在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二是地域优势,在敦煌学、西北少数民族、青藏高原、冰川冻土、风沙治理、干旱农业生态等方面的研究独具特色。 
    兰州大学积极发展对外交流合作,迄今已与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建有3所孔子学院。 
    兰州大学以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强化开放意识,注重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 兰州大学图书馆

    兰州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09年,以清代贡院遗留的“观成堂”为书库,“致公堂”为阅览室。学校图书馆由盘旋路校区图书馆(“积石堂”)、榆中校区图书馆(“昆仑堂”)和8个学科分馆构成,建筑面积共计6.1万平方米。其中“积石堂”源于1946年修建的二层独立馆舍,由时任校长辛树帜先生命名,史学家顾颉刚先生题记,图书馆学家何日章先生曾任馆长。 
    兰州大学图书馆现拥有纸质文献313万册(件)、电子图书65.3万种,中外文数据库115个,涵盖中外文电子全文期刊2万种,兰州大学优秀毕业论文19,962份,多媒体音像资料1.4万种。兰州大学图书馆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甘肃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文献在西北地方边疆方面(含西北地方边疆文献、伊斯兰文献)具有特色。 
    兰州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甘肃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学科中心(代行西北区中心职责),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服务中心。

    兰州大学图书馆秉承“专业智慧、细节服务”的馆训,“以职业所积累的智慧提供多样化、专业化和用户满意的服务,融入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每一位教师的发展和学校各项工作的进步中,实现图书馆的职业价值和社会声望”为使命,坚持“兰州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兰州大学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兰州大学情报研究咨询中心、兰州大学信息素质教育中心、兰州大学精神文化展示平台”定位,努力建设支持研究型大学发展的高水平文献信息保障服务体系。


  • 主办单位:CASHL管理中心(CASHL)、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兰州大学 
    承办单位:兰州大学图书馆 
    会议时间:2013年7月17日~18日 
    会议地点:兰州大学 


    日期时间内容主讲人主持人
    7月16日全天报到
    7月17日上午9:00-9:30

    兰州大学校领导致辞

    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代表致词

    CASHL管理中心主任致辞

    校长

    李国庆教授

    朱强馆长

    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

    沙勇忠

    9:30-10:00

    大陆高校图书馆区域研究文献的国家保障构想——以CASHL为案例

    肖珑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关志英

    CASHL管理中心秘书长

    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朱强

    10:00-10:20北美的东南亚图书馆

    郑力人

    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馆馆长;

    杨玉蓉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亚洲研究馆员;

    柳瀛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亚洲研究馆员

    10:20-10:40

    北美地区对中亚、西藏和丝绸之路研究的历史及相关资源的收藏

    杨继东

    斯坦福大学东亚馆馆长

    10:40-10:55会议合影,茶歇
    主题一:周边国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与发展
    10:55-11:15伯克利加州大学珍稀日韩文献的收藏、整理及利用

    周欣平

    加大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助理馆长兼东亚图书馆馆长

    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 杨继东


    11:15-11:35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文献采集的现状与资源共享前景

    李郎达

    吉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1:35-11:55

    Developing North Korean Collection: A Case Study

    at th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邹秀英

    匹兹堡大学读者服务部馆员

    徐鸿

    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1:55-12:25讨论
    12:30-14:00午餐
    7月17日下午14:00-14:20

    Collecting China in Russian and other Eastern

    European Language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Liladhar R. Pendse

    加大伯克利分校俄国,东欧,中亚研究馆员

    何剑叶

    加大伯克利分校中国研究馆员

    CASHL专家咨询组专家/中

    山大学图书馆馆长

    程焕文

    14:20-14:40

    从俄文图书收藏变化看外文图书收藏格局——以北师大为例

    杨明博 黄燕云 俞紫梅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14:40-15:00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整理与利用——以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为中心的讨论

    沈俊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馆长

    15:00-15:15会间休息
    15:15-16: 35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

    庄虹 张冬林 张雪莲

    兰州大学图书馆

    加大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助理总馆长兼东亚图书

    馆馆长

    周欣平

    16:35-16:55CASHL中心馆外蒙文献资源收藏研究

    丁楠

    浙江大学图书馆

    16:55-17:15文献应用中的技术创新服务

    刘春涛

    (高教销售总监)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17:15-17:45谈论
    18:00-20:00晚餐
    7月18日上午

    主题二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整理、编目与共享(第一分会场)


    8:30-8:50

    面向学科建设的小语种文献采选政策研究-----以我校艺术与考古专题外文图书建设为例

    孙晓菲

    浙江大学图书馆

    CASHL全国中心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

    馆长

    杨光辉

    8:50-9:10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关于周边国家文献资源的整理与编目

    闫安 张海英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9:10-9:30厦门大学图书馆区域研究资料中心的实践与思考

    郑咏青,黄国凡

    厦门大学图书馆

    9:30-9:50东北文献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思路

    唐光化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9:50-10:05会间休息
    10:05-10:25

    两广及云南等省图书馆东南亚研究文献资源收藏现状及地域共享思路——基于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南亚馆藏资源的思考

    褚兆麟 赵晋凯

    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蒋树勇

    10:25-10:45

    Building a Japanese studies collection & providing services that meet user needs

    全惠珍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10:45-11:05

    高校读者对东盟国家文献资源需求的调查分析——以广西民族大学为例

    阮小妹

    广西民族大学图书馆

    11:05-11:35讨论
    7月18日上午

    主题三周边国家特色资源建设(第二分会场)


    8:30-8:50收藏拉祜:案例研究Collecting Lahu: A Case Studies

    李国庆

    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中韩部主任

    CASHL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

    张洪元

    8:50-9:10馆藏旧版日文文献收藏现状

    张小兰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9:10-9:30MSU & Vietnamese Collection

    吴宪

    密西根州立大学图书馆亚洲研究编目员

    9:30-9:50会间休息
    9:50-10:10

    梵蒂冈图书馆东亚馆藏负责人梵蒂冈图书馆馆藏中国周边国家古代写本文献

    余东

    梵蒂冈东亚图书馆馆长

    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徐鸿

    10:10-10:30复旦大学图书馆藏朝鲜汉籍述略

    秦颖

    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

    10:30-10:50国外回鹘文文献研究述评

    关楠楠

    兰州大学图书馆

    10:50-11:20讨论
    11:35-12:00大会总结及闭幕式

    朱强馆长总结

    郑力人馆长致闭幕词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肖珑

    12:00-14:00午餐



  • 一、纸媒 
    1. 《甘肃日报》,2013年7月18日第二版,http://epaper.gansudaily.com.cn/gsrb/html/2013-07/18/node_3.htm 
    2. 《中国社会科学科学报》, 2013年07月19日,第477期 

    二、网媒 
    1. 光明网: http://difang.gmw.cn/gs/2013-07/23/content_8365230.htm
    2. 新华网:http://www.gs.xinhuanet.com/news/2013-07/18/c_116587102.htm
    3. 中国社会科学:http://www.cssn.cn/20/2004/201307/t20130723_384629.shtml

     



  • 7月17日























    7月18日


















    花絮















    合影





  •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阿帕比公司” www.apabi.com)是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专业的数字出版技术及服务提供商。方正阿帕比公司自2001年起进入数字出版领域,在继承并发展方正传统出版印刷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数字出版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技术提供商。

       Apabi分别代表着Author(作者)、Publisher(出版者)、Artery(流通渠道)、Buyer(读者,即购买者)以及Internet(网络)。作者、出版社、发行商和读者是传统出版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就是说,Apabi是以因特网为纽带,将传统出版的供应链有机地连结起来,实现完全数字化的出版。Apabi技术用原版式和流式结合的阅读体验和安全稳妥的版权保护技术,数据挖掘和知识标引等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Apabi在网络上还原了出版流程,可以使出版社、报社、杂志社以低成本迅速进入数字出版;网站则可以迅速建立数字阅读电子商务平台;图书馆可以迅速建成数字图书馆,从而充分发挥各个角色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和特点,实现多方共赢。
        方正阿帕比公司为出版社、报社、期刊社等新闻出版单位提供全面的数字出版和发行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方正数字出版系统提供包括电子书、数字报、数字博物馆、各类专业数据库及移动阅读的技术解决方案,并提供丰富多样的数字资源产品的运营服务。中国90%以上的出版社在应用方正阿帕比(Apabi)技术及平台出版发行电子书,每年新出版电子书超过12万种,累计正版电子书近70万册,并与阿帕比共同打造推出了各类专业数据库产品;中国90%的报业集团、800多种报刊正在采用方正数字报刊系统同步出版数字报纸。此外,全球8000多家学校、公共图书馆、教育城域网、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用户应用方正阿帕比数字资源及数字图书馆软件为读者提供网络阅读及专业知识检索服务。主要合作伙伴及客户机构:人民日报报业集团、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美国皇后区图书馆、德国柏林图书馆、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外汇管理局等。
        方正阿帕比公司将继续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出版技术和平台服务;并逐步从行业应用走向大众服务,帮助机构、个人构建网络阅读崭新生活,实现“全民数字阅读”的美好愿景。

     


     


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