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一期成功举行

20189211900-20:30,由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 “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一期《“复兴时代”与古埃及文明的衰落》成功举行这是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和Springer Nature集团联合主办的免费直播讲座。特邀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李晓东教授作为主讲人,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万国担任主持人。

这次讲座与之前的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系列课不同,采用的是摄像直播形式,观众不仅有直观的视觉享受,还会情不自禁地受到主讲嘉宾激情洋溢地情绪感染。直播于晚上七点准时开始,刘万国教授以自已曾亲临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所感受到的古埃及文明的辉煌与发达,引出讲座主题《“复兴时代”与古埃及文明的衰落》。接着,主讲人李晓东教授在历时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从三个方面就“‘复兴时代与古埃及文明的衰落”进行了生动而详细地阐述。首先,他以大量的草纸文献证明了“复兴时代”这个年号的存在,并通过僧侣体的草纸文献(相当于今天的草书),讲解了古埃及的神秘文字,让我们对古埃及的文字文明产生了浓厚兴趣。其次,他从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及他人的研究成果中确认了这个年号的持续时间,最后论述了“复兴时代”,法老拉美西斯十一世无奈采取新政“三权分立”,结束君主制,导致古埃及一步步走向衰亡,文明尽毁,并由此引发了历史价值判断的思考。李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精炼的表述,严谨的实证,不仅征服了现场的听众,同时,还吸引了全国千余名线上观众,共享了一次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观众提问踊跃,提出了与讲座主题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诸如:“古埃及文明对现在的埃及社会还有没有影响?”、“您是如何知道那些像符号一样的象形文字的意思和读音的?”、“古埃及的纪年方式是依据什么呢? ”、“结合目前叙利亚持续多年、想结束而结束不了的战乱,我隐约觉得从您的讲解中可以延伸出这样一个结论,时下热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许能取代名存实亡的联合国,承担起阻止战争、实现大同的重任,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等。李老师对这些问题都一一给予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尽管主持人已宣布因时间关系提问结束,但观众仍意犹未尽,新的问题还在不断提出。李晓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在网上获得了一致好评,观众都十分期待他的下一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于事先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的预热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刘万国教授感谢李晓东教授的精彩演讲,同时也向热情的观众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持续关注CASHL名师讲堂的后续系列活动,并充分挖掘使用CASHLSpringer Nature资源,为学术研究助力。

    欢迎扫码回看第十一期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20189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