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ASHL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领导下,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提供外文文献及相关信息服务的最终保障平台,其建设目标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平台”。

1. 历史沿革

1981年,我国正式建立学位制度。同年7月,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学科评议组会议上,季羡林、任继愈等一批文科著名学者向中央建议划拨专项经费,尽快改变国外文科图书资料匮乏的状况,以适应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需要。时任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的万里、谷牧、方毅、姚依林4位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很快就批准了教育部提出的具体方案,从1982年起由财政部设立专项,用于引进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出版的文科图书文献,“高校文科图书引进专款项目”(简称“文专项目”)正式启动。在“文专项目”专款支持下,中国高校外文文献长期匮乏的状况有所改善,文专项目启动后的受益院校即高达142所。为进一步避免经费过于分散和文献保障能力不强,1990年10月,国家教委(即今“教育部”前身)在部分高校分步骤建立了16个“国家教委文科文献信息中心”。1995年,在此基础上,又决定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设立“国家教委高校文科图书文献中心书库”,后又增加四川联合大学(今四川大学),形成结构合理的全国高校文科图书保障体系。

 2002年,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开始筹备以整合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文献资源为目标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2004年3月15日,CASHL项目作为教育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计划”的一部分,在时任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的亲自启动下正式开始服务。负责项目组织协调的CASHL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图书馆参与管理。

2006年,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文专项目”图书采购相关工作统一由CASHL管理中心组织协调。自此,全国高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上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外文人文社科文献联合保障体系,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所综合性高校图书馆,70余所教育部文专院校900家成员馆组成。

在CASHL各相关高校共同努力及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成为战略合作下,CASHL外文可服务文献量得到进一步扩大。迄今为止,可供服务的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达到6.2万余种、印本图书达350多万种、电子资源数据库达16种,累计提供文献服务近2200万件,其中手工文献服务已突破130万,文献平均满足率达96.29%左右,服务时间缩短为1.87天,大大提高了外文图书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其效益。除此之外,CASHL还提供“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和“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等数据库,提供数据库检索和浏览、书刊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相关咨询服务等。CASHL服务辐射面也进一步拓展,CASHL目前已拥有近900家成员单位,个人注册用户逾17.3万多个,CASHL服务惠及更多用户。

2. 中心建设目标和基本原则

CASHL以“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平台”为建设目标,通过组织国内具有学科、资源和服务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整体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图书、期刊和电子资源,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整合国内高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全面和最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在全面建设引进文献资源体系的同时,CASHL努力打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成果平台,加强中文特色文献资源建设,积极参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设。

CASHL在资源建设上本着整体建设、统筹安排、相对集中、讲求效益的原则,通过建设全国中心、区域中心和学科中心三级体系,实现高效图书馆馆际文献收藏与服务的分工合作,建设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水平、最全面和最可持续的人文文献资源中心。

CASHL在服务建设上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由CASHL中心馆和高校文科图书引进专款项目院校以集中式平台和分布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合作,建设集中式的CASHL网络服务体系,揭示报道CASHL收藏的印本期刊、电子资源、文专图书、大型特藏及其他非CASHL馆藏的人文社科学术资源,面向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工作者提供综合性文献信息服务。

3. 管理和服务体系

CASHL形成了由“CASHL项目指导委员会”、“CASHL管理中心”、“CASHL中心馆馆长联席会”、“CASHL专家咨询组”、CASHL各业务工作组组成的管理体系,由2个全国中心、7个区域中心、8个学科中心、34个服务馆、近千个成员馆组成的服务体系,为系统收藏资源、有效提供服务提供保障。各管理和服务机构的具体职责分别为: 

(1) CASHL项目指导委员会:审核CASHL资源和服务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CASHL项目管理办法及经费使用办法、批准年度经费预算、签订业务委托协议,指导CASHL开展各项工作,决定重大活动和重要人事任命。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主管校长、CASHL管理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等。

CASHL指导委员会成员:

任羽中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

陈志敏 复旦大学副校长

陈建龙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CASHL管理中心主任

陈引驰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

姚晓霞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

(2)CASHL管理中心:负责成立专家咨询组、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举办工作会议,承接教育部社科司的任务,管理与协调CASHL各中心,推动项目的整体发展。 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图书馆参与CASHL管理中心的工作。

CASHL管理中心内设组织架构:

主任:陈建龙

副主任:陈引驰  姚晓霞 

秘书长:喻爽爽

服务主管:曾丽军

数据主管:徐守杰

印本资源建设主管:王彬

用户服务专员及财务管理:部文霞

文专图书编目成员:李苏浩、裴雪征

(3)CASHL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由CASHL各中心馆馆长或主管馆长组成,参与CASHL的管理和协调工作。联席会议由CASHL管理中心负责召集,每年举行1-2次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日常工作。

(4)CASHL专家咨询组:主要职责是加强对CASHL整体规划的协调和指导,使CASHL的发展规划、工作评估、资源发展、服务发展等更加科学合理。专家组组长由CASHL管理中心主任担任,成员包括CASHL全国中心、区域中心的馆长,技术专家,业内专家,及其他特聘人员。

CASHL专家咨询组成员:

陈建龙  专家组组长,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

陈引驰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  力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

孙  坦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刘兹恒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

黄如花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朱  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王新才  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程焕文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

禹  平  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程章灿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党跃武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张奇伟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田中禾  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陈  凌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

(5)CASHL全国中心:负责资源的整体规划、建设和服务,收藏印本期刊、电子资源,提供本校外文人文社科期刊馆藏数据,配合CASHL管理中心开展数据加工工作,维护本地文献传递服务系统,面向全国开展培训、宣传、文献检索和原文提供等服务并进行相关评估。CASHL全国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6)CASHL区域中心:协助全国中心进行资源的整体规划、建设和服务工作,收藏印本期刊、电子资源,提供本校外文人文社科期刊馆藏数据,配合CASHL管理中心开展数据加工工作,维护本地文献传递服务系统,以本地区和本校为重点开展培训、宣传、文献检索和原文提供等服务,同时配合全国中心为全国高校提供服务并进行相关评估。CASHL区域中心设在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时承担教育学学科任务)、兰州大学(同时承担西北民族研究、敦煌学学科任务)等7所大学。 

(7)CASHL学科中心:按照学科特点规划、收藏电子资源和特色资源,提供本校外文人文社科期刊馆藏数据,配合CASHL管理中心开展数据加工工作,维护本地文献传递服务系统,配合全国中心和区域中心开展培训、宣传和原文提供等服务并进行相关评估。CASHL学科中心设在东北师范大学(负责基础教育、世界史)、华东师范大学(负责人文地理、教育学原理)、南开大学(负责欧美研究)、山东大学(负责文艺学、中国古代哲学)、清华大学(负责管理学)、厦门大学(负责台湾研究、东南亚研究)、浙江大学(负责应用心理学)、中国人民大学(负责经济学、法学)等8所大学。 

(8)CASHL各业务工作组:包括文专图书馆藏发展小组、电子资源工作组、期刊工作组、CASHL服务工作组、新媒体工作组等。其职责是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及提供咨询服务等。

CASHL图书馆藏发展小组

组长:冯英(CASHL管理中心)

业务总监:张洪元(武汉大学图书馆)

组员:王静(北京大学图书馆)、张军(浙江大学图书馆)、张敏(复旦大学图书馆)、钟建法(厦门大学图书馆)、韩夏(四川大学图书馆) 、刘青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CASHL新媒体工作组

组长单位:南京大学图书馆

组长:王佳欣(南京大学图书馆)

副组长:徐枫(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陈铁英(复旦大学图书馆)

信息发布审核:吴亚平(CASHL管理中心)

组员: 孙媛媛(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顾淑彦(兰州大学图书馆)、王巢琛(吉林大学图书馆)、刘婧婧(山东大学图书馆)、许笑月(四川大学图书馆)、宋时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丁楠(浙江大学图书馆)、陈璇(中山大学图书馆)、张淼(武汉大学图书馆) 、成志强(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智晓静(厦门大学图书馆)、李诗苗(南开大学图书馆)

顾问:姚晓霞(北京大学图书馆)、史梅(南京大学图书馆)

CASHL电子资源谈判工作组

组长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组长:别立谦(北京大学图书馆

组员:崔琼(武汉大学图书馆)、王乐(复旦大学图书馆)、李力文(南开大学图书馆)、刘万国(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CASHL期刊采访协调工作组

组长单位:复旦大学图书馆

组长:王乐(复旦大学)

副组长:邵诚敏(复旦大学)、胡春娟(武汉大学)

成员:徐守杰(CASHL管理中心)、李浩凌(北京大学)、司徒楚楚(复旦大学)、刘晓峰(吉林大学)、汪徽志(南京大学)、张宸(四川大学)、 马德鸿(中山大学)

CASHL服务工作组(注:带*号者为各工作小组负责人)

组长:曾丽军(CASHL管理中心)

副组长:李书宁(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杨薇 (厦门大学图书馆)、张蒂(南开大学图书馆)

◇ 年度阅读报告设计及发布小组

杨   薇* 厦门大学图书馆

陈振宇  浙江大学图书馆

龚雪竹 南开大学图书馆

张   淼 武汉大学图书馆

孙   林  兰州大学图书馆

何   祯  中山大学图书馆

徐枫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 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小组

张   蒂*  南开大学图书馆

叶升阳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林奕纯  厦门大学图书馆

王巢琛  吉林大学图书馆

成志强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安 然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唐东羚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陈   信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 业务发展小组

李书宁*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王庆浩  复旦大学图书馆

陈立人  北京大学图书馆

涂志文  武汉大学图书馆

李 禾  四川大学图书馆

张坤竹  清华大学图书馆

袁晓园   南京大学图书馆

芮晓晨  山东大学图书馆

CASHL数据工作组

组长:徐守杰(CASHL管理中心)

组员:赵盼云(北京大学图书馆)、苗青(复旦大学图书馆)、程颖(武汉大学图书馆)、苗琳(吉林大学图书馆)、王君(中山大学图书馆)、王园(南京大学图书馆)、周一萍(四川大学图书馆)、吴英梅(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贾鸿儒(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李雪锋(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睿(兰州大学图书馆)、陆萍(南开大学图书馆)、马艳(山东大学图书馆)、贾延霞(清华大学图书馆)、钟荣英(厦门大学图书馆)、孔令芳(浙江大学图书馆)、张薷(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9)合作机构:

CALIS管理中心:承担技术支持工作,包括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升级与维护等,并负责 “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和“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 的建设与更新。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统一负责CASHL采购的资源进口代理业务,并配合进行资源发现和服务。

以及中国社科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澳门科技大学等相关行业机构。

4. 建设成效

CASHL项目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了不同历史任务,从早期的硕博基地建设,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使命,从早期的解决有无问题,到按学科建设需要引进,到现在的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对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人才培养等的发展都起到了文献信息的关键保障作用,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和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CASHL项目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1)建立了一套覆盖全国的、完整的“共建共享”机制。其中的“共建”机制增强了投入CASHL17家中心馆和教育部70家文专馆人文社科外文图书/期刊经费的建设效益,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扩大了文献保障面。“共享”机制则对全国高校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各参建高校图书馆将CASHL经费购买外文图书/期刊提供服务的同时,将自有经费采购的外文图书/期刊也贡献出来为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共服务机构服务,盘活了高校的整体文献资源和服务。

(2)站在国家百年大计的高度,建立了我国最大、最全面的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CASHL依托有学科优势的高校开展文献保障,进一步提升了这些的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拓了教学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同时推动了国家人文社科研究的整体国际化水平,提高了国家的软实力。

(3)为国家多个归国人才引进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外文基础文献和前沿文献的多少,是影响海外人才决定去留的关键因素之一,CASHL项目所引进外文文献起到了基础智力支撑的作用。

(4)保障了全国人文社科教学科研人员获取资源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全国范围内的任何教学科研人员,都能平等地通过CASHL平台获得资源。CASHL已经成为我国教学科研人员高度依赖、不可或缺的资源获取渠道,已经成为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服务。

(5)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扩大。在CASHL文献战略保障体系支持下,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SSCI和A&HCI收录的建国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统计显示,2011年SSCI中中国高校发表的论文为2517篇,占所有SSCI收录中国机构为第一署名机构2954篇的85.2%。

(6)CASHL项目的存在,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说:

“(过去)在参与国际对话时,由于我们研究资料的缺乏,有时不得不面对被认为没有参与对话资格的尴尬。老一辈学者无法看到今天这么丰富的资料,是他们最大的遗憾。(今天)我们的学者一定要利用好这批国外的权威资料。”

曾经受益于该项目,现在已是著名学者的人谈及CASHL项目不无感慨。著名的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倪世雄教授回顾这个文献战略保障项目时说:

“九十年代的时候,专款项目开始大约十四、五年了,已经有相当一些书了,对我完成国家重大项目‘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是直接起了很大帮助。几乎每一个时期的西方国际关系的流派,他们的代表作,这里都可以找到。现在我们跟学生经常讲的研究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一些主要的里程碑著作、重要的参考书,这里大部分都能找到。我觉得这是很大很大的一个变化。”

被誉为中国“比较教育研究之父”的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评价说:

“我们外国问题研究所,向国家提供过不少咨询报告,都是从这些外文资料中得到的信息。20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介绍和引进了很多国外新的理论和经验。九十年代,我国召开了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包括成立教师节、我国研究生制度的建立、学位制度的建立等等工作,我们外国问题研究所都提供了很多资料,而这些资料我们都主要通过(文专项目)国外文献来获取的。”

长期致力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日战争史、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曾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的武汉大学胡德坤教授评价说:

“《日本战史丛书》是研究日本对外侵略史的百科全书,是日本最权威的战史资料,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极高。该丛书还包含很多没有公开过的珍贵资料,可以说是我们科研人员梦寐以求的文献。本次特藏完整收藏该丛书,是对我们研究工作最大的支持。CASHL此举具有战略性意义,经过五十年的发展,肯定会显示出重大价值。”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22日]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