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期成功举行

 20187519:0020:30,“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期在线直播成功举行。四川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霍巍先生为本期讲堂主讲人,讲座题目为《吉隆唐碑与“高原丝路”》。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跃武教授担任讲堂主持人。当晚,共有近千名听众在线收听了讲座。

霍巍教授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长期从事中国汉唐考古、西藏考古、文物学与艺术史、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著有《西藏古代墓葬制度史》《西藏西部佛教文明》《战国秦汉时期中国西南的对外文化交流》等多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专著。

讲座开始后,主持人党跃武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CASHL名师讲堂及其主办方CASHLSpringer Nature以及霍巍教授的教学科研情况。在大约90分钟的讲座里,霍巍教授通过大量文献史料,从唐代中印交通史、吉隆唐碑的发现过程、碑文内容、碑文价值等诸多方面,详细解读了古老而神秘的“蕃尼古道”和一段跨越千年的高原丝路传奇,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霍巍教授对历史疑问抽丝剥茧、严谨考证,不仅向听众揭示了中印交通史上的一道谜题,更让听众真切体会到历史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感受到考古发掘的独特魅力,获益良多。听众们就高原考古、文献历史等多方面问题积极在线提问。霍巍教授就听众关注较多的蕃尼古道的兴废和历史上吐蕃东部沿“蜀身毒道” “滇缅道”进入印度路线是否有新的考古发现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直播进入尾声,党跃武教授对霍巍教授的精彩演讲和网友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持续关注CASHL名师讲堂后续系列活动,并充分挖掘利用CASHLSpringer Nature资源,使其成为研究和学习的得力助手。

欢迎扫码回顾收听第十期

四川大学图书馆

20187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