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CASHL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6月6日-9日,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CASHL首次开设分论坛,主题为"学科深度服务的创新与拓展"。

CASHL分论坛安排在6月7日下午,由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主持,共8个报告。首先肖珑副馆长做了题为"支持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形势与新主题,介绍了服务创新的新格局、创新服务成果,以及CASHL的服务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咨询部韩丽主任的报告题为"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服务协作共享模式探讨——基于CASHL前瞻课题的实践与思考"。韩丽主任简要介绍了当前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服务的发展、机遇与困境,并基于CASHL前瞻课题研究,提出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服务协作共享的可能性。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张春红主任的报告题为"双一流创新建设背景下的学科发展支持服务——以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为例"。报告中确立了学科发展支持服务的目标和范畴,并以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为例,介绍了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的框架、内容及分析方法,分享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科发展支持服务的成效、难点、经验、未来规划。

武汉大学图书馆采访部袁俊华副主任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数字化陈枝清主任做了主题为"大型文献深度揭示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报告。袁俊华副主任的报告偏重理论,主要介绍了大型文献的定义、特点和深度揭示的必要性,以及CASHL特藏文献深度揭示的现状和深度揭示的文献研究、筹备和实施。陈枝清主任的报告则从实践的角度,通过《杜鲁门口述历史全集》,介绍了缩微平片数字化加工及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心得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咨询部主任单向群主任的报告题为"基于WOS和用户调查的文献保障率研究——以CASHL经济学学科为例"。报告通过分析五所高校经济学和商学资源及服务数据,提出CASHL经济学和商学学科的文献保障率,并对CASHL的资源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北京大学图书馆CASHL管理中心朱本军秘书长做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文献保障研究"的报告。报告从区域国别研究的概念入手,分析了区域国别研究文献保障现状,提出了区域国别研究文献保障途径,最后介绍了CASHL在区域国别资源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营销中心张洁副主任做了题为"数字环境下资源获取和精准服务新探索"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图公司的智能采选、BIBF在线采选,易阅通、POD等服务。

厦门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主管杨薇老师做了题为"图书馆与图书馆联盟阅读报告分析——兼谈CASHL阅读报告"。报告中,以分析数十家图书馆的阅读报告为基础,提出了单馆与联盟阅读报告的共性及特性,并从开世撷英、开世蜂舞、开世秘酿三个方面对CASHL阅读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报告嘉宾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在提问环节,与会代表竞相提问,分别就学科服务、竞争力分析,以及数字化加工等问题咨询了各位报告嘉宾。

最后,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庞莉莉副总经理向各位报告嘉宾赠送精美图书,书名为《Maximizing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Through Publicly Accessible Data Sets》和《Measuring the Validity of Usage Reports Provided by E-Book Vendors: Emerging Research and Opportunities》,随后与全体报告嘉宾合影留念。

在本次论坛上,CASHL正式发布了第一个年度阅读报告《开世览文阅读报告2017》,全面总结了CASHL文献资源信息服务的使用情况,分享了多个学科服务方面的实践经验。

首次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CASHL分论坛效果显著,圆满结束。

 

CASHL管理中心

2018年7月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