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CASHL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

4月16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CASHL”)2021年度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18所高校图书馆主管馆长及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就2020年度外国图书期刊项目工作进行总结,对2021年工作要点暨“十四五”规划进行研讨。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主持会议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介绍了南京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南京大学发挥图书馆在保障“双一流”建设所需文献方面的积极举措。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外国图书期刊项目各参建图书馆长期以来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就外国图书期刊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联防联控”十六字建议,要求项目全力服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时代命题,更好地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最大效益。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在致辞中表示会努力把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十四五”时期将要做的事情关联起来,积极拓展项目更大的发展空间。

会上,CASHL管理中心秘书长朱本军就外国图书期刊项目和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与会嘉宾就项目“十四五”规划展开了深入研讨。CASHL管理中心、全国中心和区域中心就各自负责的2020年度资源建设和文献服务全国性工作、地区性工作及2021年拟开展工作进行了梳理汇报。教育部社科司、CASHL管理中心为在过去一年中工作成绩突出的中心馆颁发了奖励和荣誉证书。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进行了会议总结,为项目更好发展提出六点需进一步思考的方面:一是要对项目未来五年发展需要有更清晰的定位,为建设教育强国、繁荣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抓住共建、共知和共享的机遇,对纸电资源的配备、对自建资源、购买资源和开放获取资源之间关系处理上进行深入思考;三是要在“目标导向”的同时做到“需求导向”,为重大社科项目做好支撑;四是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产品,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估,讲好外国图书期刊项目故事,充分显示项目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六是注重安全和规范化问题。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1619143245124791.jp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