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葳蕤廿载展智韵,繁荣哲社谱新篇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2004年,作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组成部分,中 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 CASHL)项目正式启动服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CASHL始终坚持以国家需求、教学科研需要为导向,组织国内具有学科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和区域优势的高校图书馆有计划、成体系地收集和引进外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质学术文献资源,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整合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全面和最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为加快构建全面优质、结构合理的全国高校外文人文社科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24年4月25日,由CASHL管理中心主办、CASHL全国中心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的“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二级巡视员梅红、复旦大学副书记钱海红、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CASHL全国中心、区域中心、学科中心代表,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王建新总经理等合作单位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学者专家和成员馆代表共计19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钱海红、梅红、陈建龙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主持开幕式。

    钱海红对与会嘉宾、学者、代表表示欢迎,指出CASHL项目以独特的视角和使命,建设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水平、最全面和可持续的外文人文社科文献资源中心,为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文献保障和知识服务。复旦大学同样注重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网络,助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全球化纵深推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希望研讨会能够探索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开辟发展路径,祝愿CASHL项目未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梅红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列祝贺,对CASHL项目的高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CASHL项目正是开拓我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后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前瞻布局、强化区域国别研究、注重新学科文献需求、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数字教育扩优提质等方面为CASHL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引,并提出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以全球化视野引进资源、以文铸魂育人育才、优化动态调整和评估机制等工作要求,以扩大CASHL建设规模,为引进世界一流、安全可用的学术资源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建龙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两周年之际,大会如期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总书记指出的“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时表达的“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等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大命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念和信心,鼓足了底气和勇气,期待研讨会总结成绩和经验,探讨创新和发展,期待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本次会议发布了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宣传片《廿载开世 展卷览文》。二十年来,CASHL项目坚持整合国内外资源和服务,全力以赴地建设我国高校外文人文社科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坚持不懈地助力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人才,不遗余力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卓越风采与图书馆人的精神风貌。

    1714110166891432.png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宣传片

    CASHL项目是一个共建共享项目,项目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值此二十年之际,CASHL管理中心对在CASHL建设和服务过程中勇于担当、勤于付出的32家图书馆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卓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与专项贡献奖。与此同时,授予上海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最佳合作伙伴”称号,以表达对两家合作机构长期支持CASHL建设与发展的谢意和敬意。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琼先后主持。参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全面回顾、梳理与总结CASHL项目发展历程,分析新时代变化与需求,探讨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展望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范式与新路径。

    陈建龙作题为《保障教学担使命 支撑哲社谱新篇——CASHL20年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回顾了CASHL项目应运而生、勇毅前行的建设历程和重要的发展节点,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共建共享的机制下管理中心、中心馆、服务馆、成员馆等勇担使命、多方协同对外文人文社科文献做到了保障有力、服务开新,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共建共享、同心同行的方针,表示项目要融入教育部社科司的规划要求、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平台整合功能、深化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谱写新篇章。

    陈引驰结合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实践,分享了馆藏建设和文献保障的经验,对高校图书馆外文文献保障的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战术进行了思考和探析;陈超回顾了上海图书馆与CASHL的合作历程,提出传统馆际互借和文献提供服务必须通过嵌入工作流提升用户体验,通过技术赋能和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和超越;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分享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在特色资源建设、开放获取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作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成果,并对未来走深走实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之路提出建议;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黄洋以复旦大学西方古典学为例,介绍了在CASHL项目框架内,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献建设助力学科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暨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薛洁教授结合CASHL资源助力政治学学科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思考;CASHL区域中心馆长代表、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从资源建设、读者服务、机制建设、新媒体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华东北区域中心二十年守墨奋进的历程和成果;CASHL学科中心馆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斌分享了在党和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数字化变革带来新挑战等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外文学术资源建设思路和服务实践探索;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东介绍了CASHL华南区域中心中山大学二十年来在提升文献保障率、助力学科精准服务、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山东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主任李修波结合自己数年来的CASHL科研和工作经历,分享了浓厚的CASHL服务情结和服务精神;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介绍了与CASHL合作过程中的资源建设策略和安全策略,并对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

    会议最后,姚晓霞为纪念征文获奖者颁奖,并作大会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一方面是回顾CASHL廿岁光阴与历程,总结优秀的成果和经验;另一方面是交流新时代的变化与需求,探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寻求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范式与路径。展望未来,CASHL将继续在教育部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兄弟院校的精诚团结下,在合作机构的通力协作下,踔厉奋发,戮力前行,为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714110166246312.jpg

    大会合影

     

    附1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获奖名单

    卓越贡献奖

    序号

    获奖单位

    1

    北京大学图书馆

    2

    复旦大学图书馆

    3

    武汉大学图书馆

    4

    吉林大学图书馆

    5

    中山大学图书馆

    6

    南京大学图书馆

    7

    四川大学图书馆

    8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9

    兰州大学图书馆


    突出贡献奖

    序号

    获奖单位

    1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2

    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3

    南开大学图书馆

    4

    山东大学图书馆

    5

    清华大学图书馆

    6

    厦门大学图书馆

    7

    浙江大学图书馆

    8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文献服务专项贡献奖

    序号

    获奖单位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2

    暨南大学图书馆

    3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4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5

    黑龙江大学图书馆

    6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

    7

    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资源建设专项贡献奖

    序号

    获奖单位

    1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2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3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4

    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

    5

    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

    6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7

    山西大学图书馆

    8

    广西大学图书馆

     

    附2 优秀征文获奖名单

    学术篇

    序号

    题目

    作者

    1

    基于引文分析的CASHL外文图书文献保障研究——以南开大学政治学学科为例

    南开大学 丽香

    2

    基于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的CASHL资源服务赋能研究初探:以南京大学CASHL服务为例

    南京大学 袁晓园

    3

    CASHL外文文献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

    清华大学 张坤竹 张云丽 李津 贾延霞 范莹莹 侯素芳 王凌云

    4

    基于用户画像的CASHL历史学科用户营销策略研究——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

    东北师范大学 徐枫 周秀霞 杨贺晴 商依婷

    5

    坚持高文献保障率,助力学科精准服务——中山大学CASHL华南区域中心20年发展和思考

    中山大学 冯东 蔡筱青 何祯

     

    纪念篇

    序号

    题目

    作者

    1

    初心不改 一路前行——记与CASHL二十年的情结与感悟

    武汉大学 崔琼

    2

    一路相伴,十年同行——寻找CASHL中的精彩世界

    山东大学 李修波

    3

    解锁CASHL成功秘诀

    复旦大学 陈永英

     


  •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会议通知

     

    2024年是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CASHL管理中心将于2024年4月24-26日在复旦大学举办“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总结CASHL建设历程与经验,分析新时代的变化与需求,探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寻求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新范式与新路径。诚邀高校图书馆代表参会。

    一、 会议时间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4月24日(周三)14:00-21:00,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博邻酒店与行政公寓

    4月25日(周四)08:00-09:00,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报告厅

    (二)会议时间

    4月25日 全天

    (三)离会时间

    4月26日 上午

    二、 会议地点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报告厅

    三、 会议内容

    1.   领导与嘉宾致辞

    2.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宣传片发布

    3.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表彰

    4.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

    四、 会议费用

    免收会议费,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参会单位自行承担。

    五、 住宿地点

    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博邻酒店与行政公寓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路1258号

    六、 会议报名

    请拟参会代表于2024年4月12日前登录http://cashl20.cashl.edu.cn报名参会,额满为止。

    七、 会务联系

    (1)会务咨询

    复旦大学图书馆 薛玮,电话:021-65641069

    (2)报名咨询

    CASHL管理中心 邹纹,电话:010-62754701,邮箱:zouw@lib.pku.edu.cn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通知.pdf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2024年4月2日


  •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征文通知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平台,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组织国内有学科、资源和服务优势的高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整体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整合国内高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全面和最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2024年是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值此之际,CASHL管理中心将举办“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回顾CASHL廿岁光阴与历程,交流新时代的变化与需求,探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寻求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范式与路径。为此,特向全国图书馆界同行和CASHL成员馆征集论文,要求如下:

    一、学术征文

    1.        以“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前沿理论或实践,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观点鲜明。

    2.        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3.        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调研发现、工作记录等)的支持。

    4.        符合学术规范,逻辑性强,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5.        征文格式符合“投稿格式模板”(见附件1)。

    6.        内容完整(包含标题、作者及单位、职位、作者联系邮箱和电话、摘要、关键词、正文、结语、参考文献)。

    二、纪念征文

    1.        围绕“我与CASHL共成长”,追忆CASHL变迁,讲述参与CASHL项目建设的故事、趣事和感想,或者CASHL的未来发展建议等。

    2.        必须原创、真实,不得抄袭,如有引用,请注明出处。

    3.        要求主题突出,内容健康向上,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可辅以照片,照片画面清晰。

    三、征文评选

    1.        将邀请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优秀征文,并发布获奖证书;

    2.        部分优秀征文作者将被邀请参会并作专题报告。

    四、征文提交

    1.        投稿邮箱:buwx@lib.pku.edu.cn,邮件主题格式请标注为“CASHL征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

    2.        截稿日期:202434日。

    五、联系方式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

    联系人:部老师

    联系方式:010-62767165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周年纪念会议征文通知.pdf

    附件1:投稿格式模板.docx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2023年12月12日


  • 优秀征文获奖名单

    学术篇:

    序号

    题目

    作者

    1

    基于引文分析的CASHL外文图书文献保障研究——以南开大学政治学学科为例

    南开大学 丽香

    2

    基于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的CASHL资源服务赋能研究初探:以南京大学CASHL服务为例

    南京大学 袁晓园

    3

    CASHL外文文献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

    清华大学 张坤竹 张云丽 李津 贾延霞 范莹莹 侯素芳 王凌云

    4

    基于用户画像的CASHL历史学科用户营销策略研究——以东北师范大学为例

    东北师范大学 徐枫 周秀霞 杨贺晴 商依婷

    5

    坚持高文献保障率,助力学科精准服务——中山大学CASHL华南区域中心20年发展和思考

    中山大学 冯东 蔡筱青 何祯

     

    纪念篇:

    序号

    题目

    作者

    1

    初心不改 一路前行——记与CASHL二十年的情结与感悟

    武汉大学 崔琼

    2

    一路相伴,十年同行——寻找CASHL中的精彩世界

    山东大学 李修波

    3

    解锁CASHL成功秘诀

    复旦大学 陈永英


  • CASHL服务启动二十年
    外文人文社科文献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会议日程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报告厅   2024425日(星期四)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09:00-10:10

    开幕式


    嘉宾介绍
     
    领导致辞
      CASHL
    服务启动二十年宣传片发布
      CASHL
    服务启动二十年先进单位表彰
     
    会议合影

    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
     
    侯力强

    10:10-10:40

    保障教学担使命 支撑哲社谱新篇——CASHL20年的回顾与展望
     
    陈建龙    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10:40-11:00

    茶歇

    11:00-11:30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外文文献保障思考
     
    陈引驰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邵敏

    11:30-12:00

    要文献找上图在上图做研究”——智慧时代图情知识服务探索与思考
     
    陈超    上海图书馆馆长

    12:00-13:30

    午餐

    13:30-17:00

    会议报告

    13:30-14:00

    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建设    推进学术资源开放获取和学术交流
     
    张大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

    14:00-14:30

    图书资料与学科建设:以复旦大学西方古典学为例
     
    黄洋    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 教授

    14:30-15:00

    开盛世 览博文: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薛洁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暨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15:00-15:20

    茶歇

    15:20-15:40

    钩深致远 守墨奋进:华东北区域20年工作汇报
     
    黄贤金    CASHL区域中心馆长代表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崔琼

    15:40-16:00

    高校图书馆外文学术资源建设实践与探索
     
           CASHL学科中心馆长代表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

    16:00-16:20

    二十载共筑辉煌 文献引进服务谱新篇
     
    王建新    中国教育图书馆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16:20-16:30

    坚持高文献保障率,助力学科精准服务——中山大学CASHL华南区域中心20年发展和思考
     
           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6:30-16:40

    一路相伴 十年同行——寻找CASHL中的精彩世界
     
    李修波    山东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主任

    16:40-17:00

    会议总结及获奖征文颁奖
     
    姚晓霞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7:00-19:00

    晚餐



  •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CASHL)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 CASHL)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领导下,以“共建·共知·共享”为原则,以“整体建设,分布服务”为方针,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资源的保障体系。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具体职责是组织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若干高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和收藏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借助现代化网络,采用集中式门户(http://www.cashl.edu.cn)和分布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综合性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资源服务体系由2个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7个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8个学科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911家成员馆构成。




    复旦大学图书馆 

    复旦大学图书馆初创于 1918 年,现由文科馆、理科馆、医科馆、江湾馆(李兆基图书馆)、古籍部和张江服务点组成。馆舍总面积 57,712 平方米,阅览座位总数 4,367 个,日均接待读者 8,000 人次。 截至 2023 年底,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资源约 613.49 万册(含线装古籍约 37 万册,包括善本6万册),订购中外文数据库 672 个,自建数据库14 个。特色馆藏包括古籍、民国时期文献、老西文图书、复旦人著作、红色特藏文献、各类个人专藏、专题特色文献等。 复旦大学图书馆以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在传统图书馆功能数字化转型基础上,拓展教学、科 研职能,初步建成集服务、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新型图书馆体系。2004 年起复旦大学文献信息中心依托图书馆成 立并开始招收图书馆学科学硕士研究生,2015 年起招收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设有 7 个方向,共有在校硕、 博士研究生 100 余名。图书馆以古籍保护、科学数据、学科情报为科研三大方向,下设及挂靠科研机构有:中华古 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人文社科数据研究所、人文社科评价研究中心等。 复旦大学图书馆是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IFLA)成员单位,国际大学图书馆联盟(IATUL)成员馆, 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PRRLA)成员馆,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的两个全国中心馆之一。设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批复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面向全 国和华东地区的外国教材中心、教育部文科外文图书引进中心书库、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综合类)、中国索引 学会秘书处,承担《中国索引》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

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