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复兴时代”与古埃及文明的衰落》

讲座题目
“复兴时代”与古埃及文明的衰落
主讲人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 李晓东
讲座时间
2018年9月21日19:00-20:30


主持人: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刘万国
内容简介:
古埃及第二十王朝最后一位法老拉美西斯十一世于其统治的第19年将年号更改为“复兴时代”,一系列草纸文献证实了这个特殊年号的存在。该年号意味着一个“新政”的出现。从历史演进进程看,“复兴时代”的基本政制建构是将法老的大权独揽变成三权分立。其客观结果是埃及一步步走向衰亡,直至文明尽毁,古埃及历史结束,由此引发了历史价值判断的思考:就一个文明的生死存亡来说,什么样的政制才能促进文明的发展?什么才是历史的大势?
主讲人简介:
李晓东,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埃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埃及学博士。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理事。

 

回听二维码:

image.pn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