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北地区高校“3C”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会议顺利召开

CASHL西北区域中心(兰州大学图书馆)、 CALIS西北地区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CADAL甘肃、陕西地区中心及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组共同主办的2018年西北地区高校"3C"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于 4月2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与会并致欢迎词。大会由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馆长邵晶研究员及西北大学图书馆贾希鸣馆长主持。来自西北五省区6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图书馆馆长及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转型所面临的新理念、新挑战与新机遇展开。共同研讨了如何依托基础雄厚、资源丰富、服务优质的"3C"(CALIS、CADAL、CASHL)平台,弥补西北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不足,旨在全面提高西北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保障水平与服务能力。

数字环境对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图书馆必须从单一的资源中心,向学习中心、交流中心、文化中心转型。会中,贾申利教授指出"当前,西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高校图书馆在资源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上,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期待"3C"组织能够更大程度实现西北高校图书馆的共建、共享、共知,西北高校图书馆也应充分借助3C的平台提升自身的资源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3C组织3C的目标,即:Connection,加强高校图书馆之间以及和3C组织间的交流;Cooperation,扩大高校图书馆之间以及和3C组织间的合作;Contribution,促进高校图书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作更大的贡献,同时也为3C的共享资源建设作贡献。"

  会议共分八个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作了"联盟化协同——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机制"报告,回顾了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历程,指出联盟化协同是高校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机制。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研究馆员作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建设与资源共享"报告,指出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变革,CALIS将从文献、业务、平台三方面为高校图书馆的变革提供全方位的保障。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研究馆员作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CADAL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报告,介绍了CADAL的3个概念:资源概念、合作概念、服务概念,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CADAL的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给出了建议。CASHL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朱本军教授作了"面向'双一流'建设的CASHL文献资源共享服务"的报告;介绍了CASHL的历史沿革、资源和服务现状,总结了CASHL建设的成果和不足,指出CASHL将用更有针对性的文献和更便捷的服务助力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邵晶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戈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教授及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雨师分别以"陕西高校图书馆3C资源服务现状及展望"、"西北地区高校CASHL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3C"资源在陕西省、西北地区的资源共享和服务宣传与培训工作现状、"双一流背景下CADAL资源与服务应用实践"为题,就3C现状、3C未来发展计划、"3C资源服务案例分享"与大家分享开展3C的理念与3C资源共享的经验和做法。

2018年西北地区高校"3C"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会议顺利的召开对与西北高校实现文献资源"共知、共建、共享"将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CASHL西北区域中心兰州大学图书馆

2018年5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