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CASHL外文期刊订购协调会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召开

201864日,“第四届CASHL外文期刊订购协调会”在复旦大学医科馆召开。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华东北地区中心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华中地区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教图公司副总经理申水平、副馆长王乐、CASHL管理中心高桂英、参与外文期刊采购工作的7CASHL中心馆负责老师、以及教图公司业务代表等共18人出席会议。会议先后由王乐副馆长和张洪元副馆长主持。

会议伊始,侯力强书记致欢迎辞并表示,CASHL2004年成立至今,教育部不断下拨经费给予大力支持。各中心馆在CASHL管理中心统一指导下,通力协作,为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文献资源的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14年来,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快速发展的信息环境、不断增长的信息资源、日益高涨的期刊价格等。各馆须积极应对,开拓创新。在变化中求生存、求发展。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中献计献策,共谋CASHL外刊保障的新道路。

上午会议中,以下3位进行了相关汇报:

首先,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珑围绕“CASHL服务转型发展规划”及“国内电子资源长期保存现状”作了相关报告。报告指出,CASHL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强科研文献保障。提出六个发展规划:扩大共建共享规模、完成全领域学科文献布局、开展数字化资源建设、提供知识共享服务、调整管理体系以及建设国家社科文献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要继续推动或加强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工作。另简要介绍了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旨在解决因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地缘政治等潜在危险而导致资源(尤其是外采资源)无法长期可靠利用的问题。

接着,教图公司代表黄亚梅就人文社科期刊出版现状及趋势作了汇报。另预计明年期刊均价会上涨6%或略高。教图公司表示,会与CASHL中心深入合作,继续提供优质资源,逐步构建精准化知识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涵,助力国内科研事业,共创未来。

随后,复旦大学图书馆邵诚敏老师代表CASHL期刊订购协调工作组汇报了电子期刊保障相关背景调研工作。调研内容包括:2018CASHL目录调研、CASHL期刊服务调研及电子期刊保障可行性调研。提出要重点关注电子现刊的长期保存。

下午会议中,各中心馆代表介绍了各馆的订刊现状。之后,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乐就CASHL外文期刊订购总体情况及现状作了汇报,阐明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提出以“保障”为前提的纸电复合外刊订购建议方案,与会人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确保电子期刊有国家长期保存协议的前提下,订购电子版期刊是大势所趋,但因电子期刊订购远比纸质期刊复杂,因此还需要对电子期刊订购、揭示、资产管理等进行周密考虑,同时结合各馆具体情况、专项经费支付可能遇到的障碍等进一步调研,制定出详细的执行方案,以确保逐步和稳妥地推进纸电复合外刊订购工作。

最后,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珑总结。CASHL发展至今,离不开各成员馆的共同努力。高速发展大环境下对CASHL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CASHL服务的转型是必然的,其所面临的困难与机遇并存,CASHL外刊订购也需要顺势而为,但绝不能忽视应起的保障作用。此外,也希望教图公司能够在现有服务基础上,为内容审读未通过期刊的订购做出努力,保障高校科研在一定范围内的使用。教图公司不仅要致力于提供更多高质量资源,也应进一步拓展其服务深度与广度。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CASHL期刊资源下一步的发展确定了基本方向和原则,为CASHL资源与服务战略转型奠定了资源基础。

 

CASHL全国中心复旦大学图书馆

20186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