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电子资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CASHL电子资源建设,贯彻实施CASHL资源建设与服务逐步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规划,2018517日,CASHL管理中心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组织召开“CASHL电子资源建设研讨会”,邀请各中心馆共同讨论确定引进新资源。来自13CASHL中心馆及CASHL管理中心的16位代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CASHL文专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主持。

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珑首先总结了CASHL电子资源发展概况,简要回顾了自2007年以来CASHL电子资源的发展及使用情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CASHL陆续引进电子资源数据库10余种,累计使用量超过2600万篇次,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研究起到有力的文献支撑与保障。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支持下,2018年,CASHL管理中心将使用两年的电子资源经费,引进更多新资源。其中,2017年度经费用于支持购买一次性资源,2018年度经费用于现有电子资源的订购。

随后,会议邀请的四家数据库商分别对各自的产品和采购方案进行了介绍。包括:中图公司易阅通平台电子书DDA循证采购、iGroup公司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南亚研究回溯数据库、EBSCO公司AAS美洲典藏回溯数据库。与会代表针对数据库内容、审读情况、方案条款、现有成员、长期保存等问题与各公司进行了沟通。

经过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iGroup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Taylor & Francis南亚研究数据库、EBSCO AAS美洲典藏回溯数据库,收录内容切实符合CASHL资源建设规划,可以为学者开展一带一路以及区域与国别等相关课题研究提供文献保障。这三个数据库均为一次性采购资源,以往因为数据库价格高昂,图书馆常规经费难以支撑,CASHL管理中心将利用电子资源经费支持部分图书馆购买,并为全国高校提供文献服务。

此外,在文专图书订购方面,CASHL在采购纸本图书的基础上,将适当增加电子书采购。2018年,CASHL将首先在中心馆范围内,试点采购中图易阅通平台电子书。采购模式为DDADemand Driven Acquisition,需求驱动采购)模式,中图公司向参与的中心馆开通易阅通平台上聚合的国外大学出版社及“一带一路”国家出版社出版的四万种电子书,成员馆根据使用量挑选一定金额的图书采购。

  目前,CASHL电子资源谈判组正在与数据库商进行采购方案谈判,随后将组织CASHL电子资源订购。

 

CASHL管理中心

2018612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