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八期成功举办

2018年5月15日19点至20点30分,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八期成功举办,这是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和Springer Nature集团联合主办的免费直播讲座。本期讲堂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钧博士作为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常务副馆长担任主持人。李老师的讲座题目是《民法典的穿越之旅之"国法大全"》。

 晚上七点,讲座准时开始,主持人宋姬芳常务副馆长首先对CASHL和CASHL名师讲堂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听众们介绍了李钧老师及她的主要科研成果。紧接着,李老师从《国法大全》的概况、制定背景、具体内容、民法特征和历史评价及其影响五个方面向广大听众详细介绍了这部古代民法典的集大成之作。对《国法大全》的具体内容:《优帝法典》、《学说汇纂》、《法学阶梯》和《优士丁尼新律》四部法律作品进行逐一讲述。并引用大量《国法大全》的法律条文对其民法特征进行了重点剖析。最后,李老师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评价了《国法大全》及其编纂对后世民法的影响。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李老师的娓娓道来,重温了这部古罗马的旷世之作,十分受益。

 在提问环节,听众就"现在关于《国法大全》的译本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的大秦律和罗马法的比较?"、"当下研究西方古代法律史有什么实际意义?"等提出问题,李老师一一作出细致的解答,得到听众的好评。

 此次讲座通过CASHL官微、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官微、广告屏、海报、馆员微信群及朋友圈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并基于讲座主题和学科特色,重点向校内外法学院师生进行了推广,取得良好的效果。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宋姬芳常务副馆长对李钧老师为此次讲座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向听众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持续关注CASHL名师讲堂后续的系列活动。

 

欢迎扫码回顾收听第八期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2018年5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