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ASHL前瞻性课题暨“特藏++”项目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3月21日,“2019年CASHL前瞻性课题暨特藏++项目建设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成功召开。来自CASHL中心馆的3个“特藏++”项目组、7个前瞻性课题组分别汇报了项目、课题的进展情况及研究成果。各课题组、项目组代表、主管馆长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静波常务副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研究馆员主持。

2019CASHL前瞻性课题会合影.JPG

在“特藏++”项目建设的成果汇报阶段,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杨雨师老师汇报了《移民及难民政策特别委员会文件》缩微胶卷数字化加工及深度服务平台建设,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老师汇报了《美国宗教合集》深度揭示与服务,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永英老师汇报了民国期刊目次整理与揭示项目(一期:创刊号)。汇报结束后,参会代表们对特藏++的深度揭示平台、校内外读者服务策略,以及在服务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CASHL前瞻性课题汇报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张玲老师汇报的题目为《基于CASHL的学科深度联合服务研究与设计》,课题基于图书馆联盟和CASHL的现状、趋势等方面的研究基础,从实践层与理论层两方面,分析各馆在资源、服务与学科深度服务等方面如何与CASHL结合,推动各馆业务与CASHL共同发展,并提出了CASHL学科深度联合服务设想。北京大学图书馆刘姝老师汇报的题目为《科学运用CASHL共享资源,致力于人才评价咨询服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人才评价咨询服务体系研究》,课题基于国内外高校图书馆对人才评价制度的需求,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一线科研人员与管理决策人员的人才评价咨询服务体系,以期促进CASHL服务的推广和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楼茜老师汇报的题目为《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知识产权问题研究》,课题通过对英国、美国、中国版权法相关内容的研究,并基于国内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员的版权素养调查,针对CASHL提出了制定文献数字化服务版权限制细则、多途径提供版权警告等合理规避知识产权的风险策略。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永英老师汇报的题目为《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业务发展对策研究》,课题从资源、服务模式、服务规范等多方面研究了文献提供服务的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CASHL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业务发展提供战略对策。兰州大学图书馆魏清华老师汇报的题目为《CASHL大型特藏文献增值性服务研究》,课题基于2017年兰州大学“特藏++”项目成果《阿拉伯边界报告系列丛书》,通过实现大型特藏的在线翻译、全文搜索以及元数据加工等数字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探索提升CASHL在数字网络时代的服务能力。山东大学图书馆李修波老师汇报的题目为《基于CASHL文献信息数字化服务的知识产权若干问题研究》,课题分析了CASHL的基本概况以及与著作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对CASHL在服务过程中涉及的知识产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于亚秀老师汇报的题目为《数字人文服务专题信息平台及培训工作坊建设》,课题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的主要职能,分享了在资源建设、数字人文信息素养培训、空间建设等方面展开的数字人文服务方面的实践。

CASHL管理中心肖珑研究馆员对课题报告做了点评,首先肯定了各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同时指出了课题研究中的存在的一些疑虑和问题,并对课题的后续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希望各课题组按时提交研究报告,顺利结项。根据各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CASHL管理中心邀请北师大和复旦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CASHL分论坛发言。

最后,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对“特藏++”和前瞻性课题两个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项目研究成果表示认同,并对CASHL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