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CASHL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9年6月5日下午,主题为“CASHL面向本科教育的高校图书馆学习支持服务”CASHL专场报告会作为“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之一在大连顺利举行。CASHL邀请了6位专家学者就高校图书馆如何面向本科教育提供更好的学习支持服务进行探讨,共吸引近200人参加本专场的讨论交流。分论坛由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主持。

高校分会cashl分论坛合影.jpg

在报告阶段,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高凡教授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为发端,强调应以本为本,重构高校图书馆学生支持服务体系。重庆大学杨新涯馆长以重庆大学图书馆与京东图书(jd.com)的合作为案例,通过分析重庆大学师生数字阅读时长、时间段等,提出可根据师生的阅读行为提供精准的学习支持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BALIS原文传递中心秘书长陆尧老师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陈永英老师对支持学习的文献服务发展趋势进行了探索研究。北京师范大学馆长助理张玲研究馆员基于CASHL三个具有“教育学”学科优势的中心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校教育学学科协同的试点,对高校图书馆如何提供学习支持服务进行了探究,并对CASHL的学科服务提供了建议。CASHL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朱本军通过CASHL拟新上线的资源发现系统与资源调度系统整体思路,对高校图书馆如何协同支持学习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对高校图书馆服务馆员基本素养进行了探讨。

“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和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新形势与图书馆发展新趋势”。共吸引来自国内高校图书馆、相关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与代表800余人参会。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