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2019年5月28日19:00-20:30,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十五期《大数据、可视化与学术地图》成功举办。这是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和Springer Nature集团联合主办的免费直播讲座。特邀主讲嘉宾——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文献集成编纂中心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和“学术地图发布平台”(http://amap.zju.edu.cn)负责人徐永明教授,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稷担任主持人。

名师讲堂15期海报横版.jpg

本次讲座采用网络在线课堂形式开展,实时在线观众近400人次。徐老师首先从“数字化”和“数据库化”两个概念出发,展示了数字人文现状及其从纸本到电子文本、从电子文本到数据库的阶段性变化。同时重点介绍了CBDB海外人文数据库的发展历程、包含数据状况、内部关联等情况,并用平实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海外基于数据库的研究案例。随后徐老师向观众介绍了荣获“浙江大学2018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项目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包括已有资源状况、现有功能、数据建设、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并列举了全宋文、四库全书、浙江集部著述分布图等地图个案。最后推荐了数据挖掘、定位查询和可视化软件——EMEDITOR、Python、Everthing、Ftplist、QGIS、echarts等来协助学术地图的制作。

徐老师针对文史大数据展开的关于数据可视化和学术地图的讲座,带领听众更直观地感受数据对于文史研究的重要性,而学术地图的制作将从另一个角度呈现文史数据的研究成果,为人文数据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后田稷副馆长对徐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也感谢CASHL和Springer Nature对讲座的大力支持。随之进入互动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徐老师在线对观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耐心解答,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值得再次回看和学习。


欢迎扫码回顾收听第十五期

名师讲堂15期直播二维码.png

 


CASHL学科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

2019年6月供稿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