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新一代学术文献服务系统于2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为发挥国家文献保障项目最大使用效益和保障优势,更好地为全国高校师生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便捷的学术文献,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新一代文献服务系统2月20日0时正式上线运行。CASHL新一代学术文献服务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文献信息管理和服务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里程。

自2004年以来,以印本文献馆馆互借为主的文献服务思路和模式向全国850多家高校成员馆师生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累计达130余万笔手工文献传递文献服务,得到了全国用户的好评。但是,随着互联网和技术的发展,CASHL项目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数字资源的增加,用户越来越多地希望“所见即所得”,CASHL这样通过揭示印本资源、再获得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服务方式已经因为其时效性差而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图书馆用户获取资源的渠道大大增加,各高校采购的各类数据库、开放获取(OA)资源、机构知识库、商业文献互助平台(如百度学术、超星百链等),对CASHL用户进行了分流,CASHL的文献服务量有所减少;高校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不仅用户习惯使用百度、Google、Google学术、百度学术等商业资源,自2010年起,各高校图书馆陆续推出下一代图书馆目录,深刻改变着学术资源的信息显示、解释和获取习惯,对CASHL的学术资源发现界面和获取途径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CASHL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经过反复研讨,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即: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及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需要,扩大共建共享规模,完成学科布局,加强体系化、特色化的文献资源基础建设,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知识服务体系,构建文献安全保障机制,建成资源丰富、服务一流、便捷高效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平台。同时,CASHL项目上级主管部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也对项目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CASHL新一代学术资源发现与调度系统是在落实教育部社科司要求和2018年、2019年中心馆馆长联席会议决议的阶段性成果。在CASHL 17家中心馆和17家服务馆的支持下,历时3年对门户系统、资源发现系统、文献调度系统进行了改版更新,同时引入关联学术资源智能推荐算法进行精准推荐,以满足新时代用户的需要。建成的新一代“门户综合展示——海量学术资源发现——统一认证——电子资源优先调度——印本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关联学术资源智能推荐”文献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将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基础文献保障。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