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名师讲堂第20期《敦煌与丝绸之路的开启》成功举办

1590734919390622.jpg

2020年5月28日晚19:00-20:30 ,由CASHL主办、兰州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十期名师讲堂《敦煌与丝绸之路的开启》成功举办。本期讲堂特邀主讲嘉宾为郑炳林教授,他是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萃英学者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院长。兰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戈研究员担任主持人。

本期讲堂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丝绸之路是中外文明交流的通道,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进入古代中国,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古代文明通过丝绸之路向西方传播,也促进了西域文明的进步。敦煌和丝绸之路都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话题。郑炳林教授从张骞出使西域引出讲座的主题,指出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丝绸之路的开通是从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始,因此称之为凿空,但是其实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丝绸之路已经存在。

郑教授首先根据历史文献考证了敦煌名称的来源,指出在先秦时期敦煌及其河西走廊的居民,他们以经营商业而著称,流传到中原地区的玉石、琉璃、珠宝、器皿等都是他们的杰作,形成中西文化交流的原始环境。因此在这种环境之下,河西走廊仍然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而敦煌是这条道路经过的主要地点。接着,他考证了黄河源头在哪里的问题,认为黄河不是发源于罗布泊,于阗河发源昆仑山为黄河源。汉武帝收复河西置四郡征大宛通西域之后,中西交通道路经过敦煌、罗布泊、轮台、渠犁西行。这条交通道路基本上与先秦中国认识的黄河行经路线是一致的,就是积石山到罗布泊再到昆仑墟,这基本上就是丝绸之路东段、中段的行经路线。最后,他从历史地理文献角度考证了天马与敦煌关系和穆天子西行与西王母传说,认为中国了解敦煌及其罗布泊已经有三千多年。丝绸之路很可能在三千年前已经存在。

讲演结束后,主持人宋馆长对郑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随后进入交流与提问环节,观众们纷纷感谢郑教授精彩的报告,并在交流区纷纷踊跃提问。

郑教授对于大家提出的“丝绸之路开通的意义”、“天马传说与武威擂台汉墓中的‘马踏飞燕’的关系”、“丝绸之路新视野下如何展开敦煌学的研究”等问题,予以细致、耐心地解答。听众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与中国一流学者近距离探讨问题的机会。

二维码.png

扫码回听讲座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