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名师讲堂第25期《东北亚地区地缘环境与地缘政治特性》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9日晚19:00,由CASHL管理中心主办、吉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十五期名师讲堂《东北亚地区地缘环境与地缘政治特性》成功举办。本期讲堂特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雪莲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座以在线直播的形式推出,面向全国听众,四百余名观众加入直播间收看了讲座。

刘雪莲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详细梳理了朝贡体系、殖民体系、两极体系等几个阶段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的历史变迁及其历史遗产,对东北亚地区的地缘环境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当前东北亚地缘政治的主要特性。刘教授指出,从东北亚地区来看,认清东北亚地缘环境和地缘政治的特性,是我们把握地区局势发展变化的确定性的基础;同时,东北亚地区作为大国集中的周边区域,也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繁荣的重要地缘依托。

在互动交流环节观众们纷纷感谢刘教授精彩的讲解,并在交流区踊跃提问。刘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相关研究所用文献、“中国‘以确定性的准备去迎接任何不确定性的挑战’在外交、经济方面可以做哪些努力和应对?”、“作为域外大国势力在亚洲的长期存在,大选后美国的东亚政策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对东北亚地缘局势可能造成哪些影响?以及中国该如何应对这种潜在风险?”等问题予以耐心、详细地解答,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名师讲堂25期二维码.png

   扫码回听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