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一行调研“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

2021年1月29日,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一行在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昌平书刊发行中心调研“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实地考察了外文书刊采编转运车间、编审室、审核室,并听取项目实施方的专题汇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出席会议并发言。

谭方正一行首先实地考察外文书刊进口工作基本情况,仔细询问了解进口图书、报刊和数据库等出版物安全引进工作流程。随后,在座谈会中,北京大学图书馆郑清文书记、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王建新总经理先后汇报了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建设运行、资源引进、共建共享、服务保障和发展计划,及外文书刊安全引进工作情况、工作建议。

在指导性发言中,谭方正副司长肯定了“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 在我国的文化建设、改革开放和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指出,作为一个深入“人心”的文化产品、教育工程,项目不仅无形价值巨大,而且在中国学术版图上形成了一种大格局,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和话语权,引领着学术发展方向。针对实地考察中了解到的情况,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项目实施的两家单位CASHL管理中心和中教图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敏锐力,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服务“两个大局”“两个大计”的高度,把项目做好做实,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做到关口前移,上下游贯通,查漏补缺,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管理,更好地用好技术手段,紧紧围绕服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文献建设,用足用好专项经费,把国家专项经费用到刀刃上,提高项目绩效,大力推进中国文化、中国方案“走出去”。

教育部社科司科研处梅红处长、段洪波调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北京大学图书馆童云海副馆长、CASHL管理中心朱本军秘书长,中教图公司副总经理申水平、谢泽贵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1615170767823455.jpg

调研会现场


1615170804441678.jpg

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科研处梅红处长、段洪波调研员参加调研


1615170827252402.jpg

现场了解安全引进工作情况


1615170845901206.jpg

现场了解书刊发行工作情况


背景链接:“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

“外国图书期刊专项项目”是教育部为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而设立的文献基础设施项目,由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和财政部专项设立的“高校文科图书引进专款项目”(以下简称“文专项目”)和教育部2003年专项设立、2004年正式启动的“外文原版期刊项目”两部分组成。外文图书期刊项目以“共建、共知、共享”为原则,以“整体建设、分布服务”为方针,以外文资源为基础,同时整合国内重点大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各类文献资源,有计划、有系统地整体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印本图书、印本期刊和电子文献资源,建设软硬件服务体系,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教学提供全面文献信息资源保障。项目现在依托“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实施。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