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 创新未来图书馆建设 ——2023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为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赋能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论坛主题为教育数字化与未来图书馆,围绕信息资源生态培育与创新、未来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畅想、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发展、文化育人等多个专题,设立主论坛、分论坛、馆长圆桌会议等议程。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委员、CALIS、CASHL中心馆及成员馆馆长以及业界学界专家学者、馆员代表等36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于7月11日上午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挺,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委员、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通过视频向参会代表致辞。

刘挺副校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他指出,以ChatGPT和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会深刻改变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高校图书馆界急需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探索未来图书馆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深入交流,助力高校图书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1689578298168803.jpg

刘挺致辞

陈建龙馆长代表主办方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备。陈建龙进一步阐释了会前举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届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交融、育才、引领、奋进”的工作理念,希望本次论坛的交流研讨能进一步明确高校图书馆的“内涵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各高校图书馆的共性难题,重新定义思考高校图书馆的内涵和外延。

1689578317528265.jpg

陈建龙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熊远明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本次论坛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教育数字化与未来图书馆”等议题,分享各高校图书馆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希望论坛进一步作成示范精品,推动高校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希望高校分会有力促进与各类图书馆的交流合作,引领高校图书馆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及主论坛一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馆长主持。

1689576701841397.jpg

刘宏伟主持开幕式及主论坛一 

随后的主论坛一上,陈建龙馆长进行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六方基本面》的主旨报告,主要探讨新时代新趋势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如何实现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出把人和文作为两类抓手,将大学校园、专业馆员、信息资源、历史因缘作为四柱根基,通过价值体系、业务体系、管理体系、文化体系、理论体系、生态体系等六方基本面深入阐述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内涵。

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作了题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思考》的报告,从如何理解“未来学习中心”、“未来学习中心”与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关系、“未来学习中心”的实现路径、吉林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阐释对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思考。

1689576701651022.jpg

禹平作主旨报告

7月11日下午,分论坛一和二同时进行。分论坛一的主题为“信息资源生态培育与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等专家,分别从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转型与资源保障、大数据知识生态系统特征及其演化规律、AIGC时代的高校图书馆版权服务策略、VUCA环境下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民族地区高校特色资源建设与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前瞻思考与实践探索。分论坛一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聂鸣主持。

        

 侯力强主持分论坛一                    聂鸣主持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嘉宾报告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未来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畅想”。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湘潭大学图书馆馆长龚蛟腾、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等专家,分别从“变革性”教育背景下的未来大学图书馆发展机遇、智联时代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创新、构建新型学习组织、打造“先生文化”新空间、基于智慧图书馆视角的空间建设与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对未来图书馆空间和服务建设的探索。分论坛二由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信息管理系主任李月琳和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郝朝晖主持。

1689576701410232.jpg             1689576701550964.jpg

  李月琳主持分论坛二                  郝朝晖主持分论坛二 

1689576701234728.jpg

分论坛(二)嘉宾报告

7月12日上午八点半,分论坛三和分论坛四同时开启了新的讨论和交流。分论坛三的主题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钞晓鸿、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杨静等专家,分别从面向数字校园建设的图书馆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大模型及其对图书馆的影响、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智慧服务体系的构建、知识服务驱动下的高校智慧图书馆转型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前瞻思考与实践探索。分论坛三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贾明和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

1689576701443809.jpg        1689576701457524.jpg

贾明主持分论坛三             赵兴胜主持分论坛三

1689576701849296.jpg

分论坛(三)嘉宾报告

分论坛四的主题为“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峰,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黄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李桂芬等专家,分别从教育数字化战略下高校图书馆联盟发展、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大模型视域下的大资源共建与共享、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创新发展等方面就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探讨。分论坛四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臧国全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书记于金龙主持。

1689576701407466.jpg         1689576701844899.jpg

臧国全主持分论坛四         于金龙主持分论坛四

1689576701901330.jpg

分论坛(四)嘉宾报告 

7月12日下午专设“馆长圆桌会议”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主持,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钞晓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明新和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等12位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资深馆长和院系负责人分别围绕“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和“高校图书馆如何增强文化育人功能”两大问题进行观点碰撞和经验分享,为代表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拓展了大家对同一个问题的多维视角,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建设之路。

1689576701331432.jpg

1689576702306912.jpg

7月12日下午的主论坛二暨闭幕式环节由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楼含松主持。

1689576702425068.jpg

楼含松主持主论坛二暨闭幕式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慎金花作《智能时代,以人为本——图书馆育人功能的思与行》的报告,她结合智能技术、教育形态变革中大学育人功能的时代之问,智慧教育、五育并举洪流中图书馆服务转型的时代之弈,全面服务、文化强馆转型中同济大学图书馆的时代之策等三部分内容,探讨了智能时代图书馆育人功能的思与行。

1689576702621911.jpg

金兼斌作报告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慎金花作《智能时代,以人为本——图书馆育人功能的思与行》的大会报告,她结合智能技术、教育形态变革中大学育人功能的时代之问,智慧教育、五育并举洪流中图书馆服务转型的时代之弈,全面服务、文化强馆转型中同济大学图书馆的时代之策等三部分内容,探讨了智能时代图书馆育人功能的思与行。

1689576702576943.jpg

慎金花作报告 

此外,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博看数据库人工智能研发部副总经理付乔、万方数据期刊合作中心主任李旭林、北京大道致和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雁、北京恒通博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贺鹏威和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耀等6位产业界代表分别就智慧化升级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开放科学条件下科技资源建设与服务、未来学习中心案例分享、基于“图书馆数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服务“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以及“智慧图书馆——数据基座”进行报告,为大会带来最新的行业动态。 

闭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姚晓霞作大会总结发言。她用“主题突出、合作共赢、学术盛宴、引领未来”来评价本次论坛,认为本次论坛40余场高规格、高质量、高影响的专题报告,立足行业发展、面向转型探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推我国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

1689576702834501.jpg

姚晓霞作大会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主办方领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委员、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为2023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承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颁发感谢状,并宣布2024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将由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随后姚晓霞秘书长为山东大学图书馆赵兴胜馆长颁发委托书,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1689576702461926.jpg

陈建龙主任为刘宏伟馆长颁发感谢状 

1689576702539185.jpg

姚晓霞秘书长为赵兴胜馆长颁发委托书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始创于2010年,是研究和探讨发展前沿问题,推动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学术讲坛。其作为中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大型论坛,迄今为止已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贵阳、大连、南宁(北京设分会场)成功举办十届。论坛致力于探讨我国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将宏观发展趋势与图书馆技术实践紧密结合,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专家报告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高校图书馆界的一致关注和认可,是全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高峰盛会之一。

1689733286277963.png

参会代表合影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