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文江苏,探秘CASHL“藏经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实施“十四五”规划,自2023年3月起,CASHL华东北区域中心以“走进人文江苏,探秘CASHL‘藏经阁’”为主题,在区域范围内开展了多项系列推宣活动,活动特色如下:

一、紧抓契机,让CASHL相遇“悦读·苏香”

2023年9月22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办了“悦读·苏香”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精品案例交流会,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江苏省55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馆员等150位代表参加。

这次会议邀请了CASHL华东北区域中心-南京大学图书馆的袁晓园和王佳欣做圆桌会议报告,借此契机宣传CASHL。两位老师分别做了《CASHL与阅读推广》和《CASHL新媒体运营与阅读推广》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华东北区域中心在促进阅读推广中的贡献度、CASHL特色资源、服务、优惠政策以及新媒体运营;讲述了与“阅读推广”相关的CASHL服务发展工作,包括激活睡眠馆,推荐高校馆加入CASHL;呼吁各高校馆向CASHL微信公众号常设栏目“好书共读”“馆·舍”“馆·藏”投稿。与此同时,为了让参会代表深入了解CASHL,还在会场外布置宣传展台。馆际互借小组的宣传讲解,现场答疑及发放宣传材料,吸引了多家高校馆领导及媒体的热烈关注,一些参会者表示受益匪浅,当场与其协商将加入CASHL,成为CASHL的成员馆。迄今为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正式成为CASHL成员馆。


二、联动苏州校区,辐射高校周边区域

为了扩大服务范围,2023年9月4日,袁晓园和王佳欣奔赴苏州,为苏州校区新入职馆员进行培训,重点介绍CASHL资源分布,系统操作流程;积极邀请新馆员加入CASHL推宣小组,鼓励他们投稿。华东北区域中心将在苏州校区设立馆际互借服务工作站,通过校区联动让CASHL资源惠及更多学子。9月5日,苏州科技城医院科技处处长陶冶栋和医务处副处长王辉来到校区图书馆调研交流。苏州科技城医院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他们希望与南京大学图书馆能够实现图书、数据库、服务的共建共享。在交流会上,袁晓园和王佳欣介绍了CASHL资源与服务,对CASHL资源中涉及医院管理、交叉学科等做了讲述。经过讨论,与附属医院在文献传递服务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实现CASHL资源向高校周边区域辐射迈出新的一步。


三、牵手院图,挖掘潜在用户

根据后台数据,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是使用CASHL资源的主力军。为了挖掘潜在用户,吸引更多新生关注CASHL,馆际互借组联手外院图书资料室的负责人杨斌老师,提前在外院图书资料室布置会场,摆放易拉宝、宣传手册和文创礼品。在9月13日“院图开放日”的上午和下午分批迎接不同语种的研究生新生,向他们介绍资源、服务和公众号,解答学生提问,现场建立了“南大外院CASHL文献服务”的微信服务群,得到外院师生的肯定。


四、借助新媒体,线上线下双向推宣

为了加强推宣力度,馆际互借组不仅借助图书馆官微、CASHL新媒体等,发布CASHL资源服务讲座、“畅读”、周年庆以及开学季多语言学科优惠活动等活动通告,同时还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开世邀您阅经典,海量文献赠君览”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向推宣,优化了宣传效果,吸引大量用户的关注及参与,得到了受众的热情反馈。

通过多措并举,此次系列活动受到多所高校的关注,增加了新用户的注册数量及申请量,扩大了CASHL在区域范围内的影响力。今后还将进一步关注安徽及山东区域的服务推送,让更多高校及读者拥有CASHL。

微信图片_20230927104405.jp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