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背景下CASHL的深度学科服务研究

年度
2017
学校
南开大学图书馆
作者
张蒂*、苏东、赵麟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CASHL作为人文社科信息门户,其未来的资源和服务的深入拓展也应围绕高校和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格局,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全面展开资源的整合和服务机制的深入,因此CASHL与学科服务的对接势在必行。目前,CASHL的学科服务主要体现在针对不同学科的文献传递的优惠活动,对于能体现知识服务特征的学科服务模式缺乏研究与实践。因此,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将CASHL与学科服务深度融合,探究CASHL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深度学科服务模式是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课题。

作为与高校图书馆性质不同的信息服务机构,CASHL有其自身独特的运行机制、服务内容和过程,如何依托CASHL本身的特点提出适合其发展的学科服务方式是十分关键的。在“双一流”背景下,CASHL有深化学科服务的必要性。根据学科服务的理论基础,结合目前的服务和运行现状,通过对金牌用户学科服务需求的调研以及三项深化学科服务的实践,提出通过职能定位、服务内容和方式规划、服务执行者的多元化和服务合作机制的建立等策略来深化CASHL学科服务。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