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ASHL的学科分析共享模式研究——以教育学学科为例

年度
2017
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作者
张玲*、韩丽、刘斐、黄飞燕(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周静怡(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牛爱菊、毛芸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开展科研评价工作,即发挥自身的文献计量优势,利用各种数据库及科研工具,对本校整体以及国内外对标高校整体学术成果、本校重点学科以及国内外对标机构的学科学术成果进行统计分析,支持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

基于上述背景,课题重点完成如下三方面研究。其一,对现阶段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界在科研评价服务的实践发展及现状进行调研,梳理了我国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服务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对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高校图书馆的科研评价服务进行了调研,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科研评价服务提出启示,并针对国内外权威文献统计评价工具中所涉及的指标进行了细致的分类梳理。其二,基于本校的优势学科——教育学,联合CASHL服务中心馆探索学科竞争力评价分析服务的合作共享模式。完成基于论文产出与影响力的我国教育学学科分析及本校教育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其三,在国内外调研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梳理出科研评价的一般流程和方法,总结了科研评价合作共享的经验与不足,并对基于CASHL的科研评价合作共享提出几点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