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探究CASHL的信息素养教育职能及功能设计

年度
2016
学校
南开大学图书馆
作者
张蒂*、苏东、申巍、张红莉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自成立至今,已经发展成为结合资源发现及文献获取的国家级人文社科信息门户。随着高等教育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CASHL必须积极拓展其信息服务职能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和设计新功能。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于2015年2月通过《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Framework for Information Literacy for Higher Education)第四版,为CASHL开发和拓展自身的信息素养教育功能提供了新的契机。

基于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探究CASHL的信息素养教育职能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功能设计拓宽了CASHL的职能与定位,凸显其作为学科信息门户的信息教育职能,为应对新信息环境下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课题通过梳理CASHL的发展历程,指出拓展新服务职能的必要性,将《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融入CASHL的研究与实践中,深度剖析了诸如“元素养”“阈概念”等教育新理念,将这些理念融入CASHL平台的实践中。课题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利用焦点小组法调研和分析不同层次的用户体验。基于调研和实践结果,设计了体现CASHL信息素养教育职能的七项新功能,包括“了解一种学术情境”、“整合一类资源”,“建设覆盖用户科研过程的学术研究社区”等,这些新功能的设计体现出《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的教育新理念,凸显了CASHL的信息素养教育职能。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