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特藏++平台调研与框架设计

年度
2016
学校
北京大学图书馆
作者
王铮*、曾丽军、周春霞、梁南燕、张慧丽、吴亚平

CASHL于2008年度开始大批购入特藏文献,保存于一个高校图书馆中,其他高校馆可通过CASHL文献传递的方式获取。近几年来, CASHL中心又推出了“特藏++”项目, 武大,厦大等十余所高校图书馆积极参与,着手文献的进行深度揭示。随着“特藏++”项目的逐年开展,将有更多的服务馆加入,CASHL 管理中心有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CASHL特藏++平台”,把特藏资源重新整合,有序、统一揭示,利于读者检索使用,服务馆也可直接利用此平台进行统一化,标准化的大型特藏文献的深度揭示工作,互相交换工作经验,免去各自选取元数据标准,设计平台等困难工作,避免重复建设。

 “CASHL特藏++平台”,结构上分为与各高校图书馆相关的后台和以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前台 。后台建设主要包括相关版权调研,元数据提取与统一标准,元数据录入系统,特色库建设模板,文献存储,数据分析等等。前台主要包括检索系统,浏览模块,宣传推广模块,互动模块等,注重服务于交流。平台以深度揭示大型特藏文献为核心目的,同时集结各高校图书馆人,高校读者,各方面专家学者等,向数字人文方向发展。


报告全文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