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项目助力人文社科学科发展的实证研究——以清华大学为例

年度
2021
学校
清华大学
作者
张坤竹、李津、贾延霞、范莹莹

以清华大学为典型案例,通过总结清华大学各人文社科专业的资源建设和使用情况、结合清华学者发表学术文章的收录及引文分析、以及对重点用户的深入调查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分析论证,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模式,对CASHL资源助力人文社科学科的发展进行实证研究,总结学科发展趋势,提出今后资源布局的合理化建议。研究表明:在资源建设方面,清华文科资源的保障率不断提高,中文核心期刊保障率100%;CASHL采购的外文图书及馆际互借服务,为清华学者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CASHL对人文社科中、外文核心期刊的保障率均高于97%,但对于数据性文献资源的保障率较低,建议加大建设力度。

清华学者在人文社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有显著增强,且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用户访谈验证了文献分析结论,同时问卷调研收集的建议和意见对CASHL提升资源保障和改进服务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