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环境下的文献传递服务研究

年度
2015
学校
清华大学
作者
孙维莲、巩冰冰、王伟

       OA文献的发展得到政府、图书馆、科技界、社会团体等各界支持,近几年OA文献发展迅速,据有关研究者估算至2014年,大概有24%的学术资源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得,而到今年(即2016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50%,影响范围涉及各种文献类型,专家们也进一步提出开放知识、开放研究等。Plos ONE、OALibJoural等Maga期刊的出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激起人们对期刊质量的注意,2015年DOAJ开始的重新登记收录期刊,剔除不合规范要求的期刊,OA出版商黑名单制度对进一步规范OA期刊也有积极的意义。

      从现有数据和分析看,OA文献的发展造成文献传递量的下降,同时也为文献传递提供了新的途径;目前查找OA文献存在诸多难点和问题,这对文献传递馆员提出更高的要求。OA文献时代要求文献传递馆员也是OA文献馆员,积极参与期刊质量的控制,对低质量期刊,主动向“开放获取出版商黑名单(Beall's List of Predatory Publishers 2015)”联系举报。积极参与数据库整合工作,例如将CASHL(人文社科保障体系)期刊数据库中引入人文社科类OA文献,这将进一步加大人文社科文献的保障力度,方便读者一站式获取。鉴于目前很多OA机构库和OA出版商的期刊数据库允许下载收割,这将使CASHL将人文社科类OA文献收割到本地收藏成为可能,在丰富CASHL资源的同时,方便读者下载阅览。


报告全文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