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播】4月21日19:00CASHL名师讲堂第18期 “江南认同”是如何形成的(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 教授)

直播二维码.png

直播二维码(扫码即可收听)

讲座题目:“江南认同”是如何形成的?

讲座时间:2020年4月21日19:00--20:30 

主持人:周健(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主讲人:胡晓明 教授

主讲人简介

1587087372286298.png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法国巴黎市国际艺术城访问学人、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高级访问学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台湾中央大学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个人主要著作有:《中国诗学之精神》、《万川之月:中国山水诗的心灵境界》、《灵根与情种:先秦文学思想研究》;《诗与文化心灵》;《文化的认同》;《丽娃河畔札记》、《古典今义札记》、《江南文化诗学》及《“江南”再发现:中国文学与历史上的江南认同》等数十种。曾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主编《江南女性别集初编》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主编《历代女性诗词鉴赏辞典》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主编教材《国学经典专书讲读系列》及主授同名课程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讲座梗概

历史上的“江南”存在着丰富的文化与思想资源,但是缺少一个现代科学的概念来加以整合。“江南认同”是讲演者从历代有关江南意识自觉、江南地方情感突出、江南文化影响力的文献资料以及种种江南意象中提炼出来的一个概念,其中包含着诸如“江南文化之二源”、“江南认同之两歧”等复杂问题以及一些代代隐传的江南意象,在由一种政治认同转而为一种文化认同的过程中,文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南北朝时期是江南认同形成的时期,在中国史上首次完成了文化话语权的转移,为中国文化增加了重大的变数。在这个过程中,中原认同并没有消失,而是与江南认同并生共存,相反相成的。所谓“江南认同”的产生,不是一下子出现的,而是经历了北方中原认同在其中纠缠挣扎,死而后生,是北方渐渐化入南方的过程。

1587087190154971.jp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