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播】6月12日19:00CASHL名师讲堂第21期 《革命的对手方:清政府与革命党》

1590738742136075.jpg

讲座时间:2020年6月12日19:00-20:00

讲座梗概

清政府如何认识孙中山、革命党及因应系列革命运动,是辛亥革命研究亟需深化的问题。从1895年乙未广州起义至1911年辛亥广州起义,一方面是孙中山、革命党一方在革命理论、革命自觉、革命组织方面不断升级完善,另一方面作为革命的对手方,清政府在因应革命运动方面的措施、政令兼有被动性与主动性,且在制度机构上的改革具体呈现出革命之于清朝统治的冲击与影响。与此同时,介于清政府、革命党之间的政治团体与势力,旁观者清,出入于两方之间,既相互制约,又互为援引,进退之间左右逢源,反成为影响辛亥政局的关键因素。

主讲人简介

1590738821611832.jpg安东强,河北赵县人,现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清代典章制度研究、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研究,著有《清代学政规制与皇权体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孙中山史事编年》(第2卷,中华书局2017年),目前正在撰写《梁任公先生年谱长编稿本汇校》《革命的对手方:清政府与革命党》等著作。



主持人简介

1590738782322072.jpg王蕾,历史学博士, 副研究馆员,文献保护、中国史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特藏部主任,中山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成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馆史研究专业副主任,广东图书馆学常务理事、中国索引学会理事。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 30 余项,出版个人学术专著5部,主编著作 9部,参编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访问馆员(2015.8 -2016.8)、美国务院访问者项目成员( 2011.9-10)。研究领域 :书籍史、中国古代藏书史 、藏书学术思想史 、图书馆史与学术史、民间历史文献整理与保护、特藏文献资源管理、古籍整与版本目录学 、数字人文、图书馆管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等。


二维码.png

直播入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