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开放学术带来的开发获取、开放教育、开放数据等逐步构建出新的学术生态,为信息、知识、数据等资源的传播开通新的渠道,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与美国中国图书馆员学会(SCSL) 联合举办的“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Sino-American Academic Library Forum on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自2011年开始,在特色资源、区域国别研究文献建设、用户服务创新等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逐步成为高校图书馆的精品学术论坛。

为进一步开展中美图书馆员的合作,主题为“开放学术:构建学术新生态助推高校图书馆新发展”的第七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将于2023年7月召开。有关征文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与分主题

会议主题:开放学术:构建学术新生态,助推高校图书馆新发展

l   分主题1:开放获取。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开放科学发展态势;高校图书馆、出版商的开放获取创新实践;开放获取资源建设(期刊、图书等)、开放获取政策、开放出版、开放同行评议、开放获取平台建设、转换协议等议题下的研究与实践以及跨国、跨校合作经验、可能性等。

l   分主题2开放的教育与学术资源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开放教育的发展态势;公众科学、远程教育、开放大学、教育学术资源保障与服务策略等议题下的研究与实践以及跨国、跨校合作经验、可能性等。

l   分主题3开放的数据以及元数据共享。包括但不限于:开放数据的发展态势;开放数据政策、数据出版、元数据共享标准、数据重用、开放数据仓储等议题的研究与实践以及跨国、跨校合作经验、可能性等。

l   分主题4:自由对话。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交流和传递双方关注、并希望了解的具体事情;中美双方就对方关心的实际问题互作介绍与解答,如:如何推动开放学术合作,如何加强资源共享,如何利用开放获取资源等。

二、征文要求

1,征文仅需提交书面的中文或英文论文摘要(字数不限,把核心思想和内容阐述清楚即可),论文选题须符合本次会议的主题、分主题。

2,摘要提交时间:2023年5月1日前。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方式(含手机号、电子邮箱)。提交文档格式: Word。摘要发送会议组委会 (中方:刘娟娟 liujj@lib.pku.edu.cn;美方: 邹秀英 xiuying.zou@claremont.edu)。

3,初评与邀请:会议主办方在2023年5月25日前完成初评,发出录用通知和发言邀请。

4,受邀发言者于2023年7月1日前提交完整论文或发言演示稿。

论文内容包括:(1)标题;(2)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信息;(3)中文 500 字以内或英文 800 个单词以内的摘要;(4)3-7 个关键词;(5)正文,3000-6000字为宜;(6)使用 Word 文档。

发言演示稿需表述完整,详略适度,使参会者仅阅读内容亦能了解作者的论点、论据和结论。内容应包括:(1)标题;(2)作者姓名、职位、所属机构、联系信息;(3)正文。

5,终审与评奖:主办方将对所有提交参会的完整论文或发言演示稿进行终评,并在大会上公布一、二等奖。

6,出版:主办方将于会后将发言演示稿在CASHL网站上发布,并择时将完整论文正式出版。

三、征文投稿

中国大陆:刘娟娟,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管理中心

电话:010-62755595-129

电邮:liujj@lib.pku.edu.cn

 

中国境外地区:邹秀英,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专业委员会主席

电话:909-607-4094

电邮:xiuying.zou@claremont.edu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

2023年2月21日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