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为响应国家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化图书馆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功能与作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优化,2024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拟于2024年6月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现面向全国征集论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

北京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

山东大学图书馆

 

二、征文主题

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图书馆

分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图书馆与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2.    图书馆与高校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

3.    图书馆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

4.    图书馆AI素养教育探索

5.    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智慧教育新空间建设

6.    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文献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

7.    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馆员职业能力建设

8.    用户参与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9.    未来学习中心建设

10.  其他相关主题

 

三、征集说明

欢迎各位同仁围绕本论坛的主题与分主题,结合图书馆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递交论文。

(一)征文要求

1.稿件应为未经刊物或会议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限文字类学术性成果),不涉密,无抄袭,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无一稿多投情形。

2.论文研究应问题明确,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支撑,提倡实证性研究。

3.案例研究应体现案例开展背景、主要内容、活动过程、分析与总结等方面。对象案例应经过完整实践并取得积极成效,内容真实可靠,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切忌杜撰或编造。

4.稿件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符合学术规范。引文须注明出处。

5.稿件格式限word(.doc 或.docx)文件,以文字为主,可适当插入图表;但不接受图片、PPT及以其截图等为主要内容的文件。

6.论文字数建议在4000—6000字为宜。

(二)论文提交与评选

1.所有稿件请通过平台提交: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https://www.lsc.org.cn/)右上角登录“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新用户需先注册“个人用户”账号),点击对应征集活动入口,选择“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图书馆”主题提交作品的电子文档。

2.同一作品限由一位署名作者提交。不得代人提交,不得在多个主题间重复提交。

3.提交时请按要求正确并完整地填写标题、作者等相关信息(请勿遗漏合作者并注意排序)。后续结果发布、凭证出具、通知联络等将严格以此为据。

4.投稿论文将由专家进行研议,择优安排大会交流并推荐《大学图书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

5.为加强学风建设,将对稿件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复制比检测结果作为研议的参考依据。

(三)截止时间

论文作者请在2024年3月18日后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https://www.lsc.org.cn/)提交相关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9日。

论坛组委会将通过CALIS学术交流平台(http://conference.calis.edu.cn)下的“2024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网站公布研议结果,并通知学术论文入选者准备交流材料。

(四)联系方式

中图学会高校分会

白云天:010-62757559  gxfh@lib.pku.edu.cn

CALIS管理中心

邹  纹:010-62754701  zouw@calis.edu.cn

“2024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征文通知.pdf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24年1月24日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