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林泉忠教授《开罗会议与琉球问题》

讲座题目
开罗会议与琉球问题
主讲人
林泉忠(John Chuan-Tiong Lim),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讲座时间
2019年10月29日(周二)19:00-21:00

本次讲座聚焦在开罗会议前蒋介石指示下民国政府设置的国际问题讨论会,就琉球战后地位问题进行激烈讨论的来龙去脉、其结果及影响。讲座使用第一手外交档案,揭开众说纷纭的蒋介石对罗斯福就琉球归属问题的立场之谜。

l  究竟民国政府是如何讨论战后琉球地位问题?

l  开罗会议前所谓“琉球条款”是如何出炉的?

l  蒋介石究竟是否已经做好谈琉球问题的准备?

l  罗斯福向蒋主动提琉球归属是真心还是假意?

l  “蒋罗会”就琉球地位的中美较量有何影响?

主讲人简介:

林泉忠(John Chuan-Tiong Lim),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

驰骋于东亚地区,包括两岸三地与日本等地的知名华人学者。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历任日本琉球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准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富尔布赖特学者、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任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主要研究东亚国际关系,侧重两岸三地关系、中日关系、琉球研究、钓鱼岛问题研究等。已出版《中日国力消长与东亚秩序重构》等六本专著、40余篇学术论文。


 

回听二维码:

image.png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