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oS和用户调查的CASHL文献资源保障研究——以ESI经济学与商学学科为例

年度
2017
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作者
宋姬芳*、单向群、于淼、刘敬芹、陆尧、卢晓慧、焦皎、阿童木、吴宁

采用ESI学科分类标准,选取国内五所“经济学与商学”领先的CASHL中心馆所在高校为代表,主要以五校学科用户的问卷调查数据、CASHL文献传递用户请求数据、ESI刊源、CASHL外文刊源,学科用户Web of Science(简称WoS)发文的引文数据作为数据来源,通过以下四个方面,进行CASHL文献(期刊类)资源保障分析:(1)对五校学科用户的问卷调查以及CASHL文献传递服务的文献请求情况分析;(2)基于ESI刊源的CASHL学科资源保障情况分析;(3)基于引文的CASHL经济学与商学学科资源保障情况分析;(4)CASHL期刊资源对五校经济学与商学ESI高被引论文的支持情况。

研究结果表明,用户对CASHL的资源特色与揭示情况、文献请求的响应速度及满足率方面非常满意。但在多个调研问题中都涉及到超过40%的学科用户表示对文献传递服务不了解,建议加强对CASHL资源与服务的宣传推广。

五所高校CASHL文献传递服务的本馆用户数量和文献请求数量呈现波动性变化,总体呈下降趋势。 

CASHL对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总论、精神病学与心理学三个ESI学科的期刊资源保障率均接近80%,相对较高,凸显了CASHL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源特色。五校经济学与商学WoS发文的引文文献也主要来源于这三个学科,CASHL对此的引文保障率均在90%以上。

上述分析结果还可以找出CASHL的热门期刊、OA期刊以及缺藏期刊。被引频次在500次以上的CASHL热门期刊有31种。对于CASHL的缺藏期刊,建议分类、分批补藏。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CASHL管理中心 100871  E-mail: ref@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2002-2014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京ICP备 05065075号-16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